职业打假,伸张正义还是生财有道?
2016-11-16 08:35:05 来源:汉网

双十一的前一天晚上,促销的鼓声愈来愈密,直到8点多,王海的两个手机还在轮流响起,他给下属布置了100万元的抢购任务,一天了,才花出去一万多。据王海介绍,为了“备战”双十一,他们在北京、天津、西安三个城市的十几个收货点,分批购买了大约价值60万的白酒。这个双十一,他将主要目标锁定肉类、保健品和服装等,预计索赔1000万。(11月14日新华网)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职业打假人第一次走入公众的视野,在假货横行、消费者维权意识薄弱的当时,职业打假人凭借丰富的法律维权知识、卓越的打假技能,让一些制假、售假商家自食恶果,也让当时被假货困扰的众多消费者拍手称快。而近些年来,职业打假人队伍不断壮大,打假技能也伴随着商家的高度警惕性而不断提升,这种“知假买假”的行为变得不再那么正义凛然,更像是职业打假人赖以谋生的手段。

客观上来讲,职业打假人人对于市场的净化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以营利为目的的打假人算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消费者,也代表不了最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在很多情况下,职业打假人拿到商家的制假或售价证据后,通常会选择与商家私了,达到获取经济利益的目的后便不再纠缠,如此一来,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威胁到了商家本身,并没有完全消除假货的危害,更谈不上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不可否认,在职业打假人团队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中,确实出现过真正为消费者代言打假英雄、打假斗士,但笔者认为,从整体上来看,以打假为谋生手段的打假人还是职业打假队伍的主流,这些游走在法律与道德边缘的打假人,究竟是为消费者伸张正义,还是为自己生财有道?想必公众的心里自有判断。(文/薄娇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