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市长”也走不出官场“怪圈”
2015-12-24 12:22:49 来源:汉网

经辽宁省委批准,辽宁省纪委对抚顺市委原副书记、市政府原市长栾庆伟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栾庆伟在大学校园里度过了近20年时光。在博士市长、硕士市长已司空见惯的背景下,抚顺市长栾庆伟依然被媒体封为了“学霸市长”。(12月23日《现代快报》)

翻开栾庆伟履历,从教授、博导到正厅级官员,一路顺风顺水,然而就是这么一位拥有高学历、高素质、高技术的“学霸市长”,也因败给“权”、“钱”、“色”而最终难逃身陷囹圄的窘境!

无数事实证明,学者从政初期都推动过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但随着职务的升迁,鲜花和掌声越来越多,秉性丢失了,底线沦陷了,促进作用不明显了,反倒竭尽所能为国家的“腐败事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我们的潜意识里,饱读诗书的学者自然是廉洁自律的官员,但从栾庆伟事件看来,似乎并非如此。身为“学霸”,肚里的廉政知识自然不少,运用起来也不会太难,但他却明知故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搞钱色交易,颠覆了正常人的思维,让众人大跌眼镜。现实中,依靠聪明才智获取官职和地位,做起权色、权钱交易的人不计其数,“能人腐”的案例也不胜枚举。从这一点来看,貌似书读得越多越容易腐败。

诚然,多读书固然关系到个人修养,但个人修养高,不一定就是廉洁的标兵。官员腐败与否不仅与其个人对诱惑的抵御能力密不可分,而且与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也息息相关。权力若无制约,即便是圣人,也难免自我膨胀,所以即便是“学霸市长”,也走不出这个“怪圈”!(文/云子涧)




作者:熊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