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戒尺,贪官成功学会有出路吗?
2016-12-05 14:37:10 来源:汉网

2016年10月17日,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陕西原国土厅长王登记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2016年12月5日新京报)

“当官要当省部级 赚钱要过十个亿”这一豪言壮语出自陕西原国土厅长王登记,这也是其为官期间所信奉的所谓“成功学”。随着王登记的东窗事发,其所谓的“成功学”也引来了网友们的一致惊叹。然而,在惊叹之余,我们也必须承认认同的其“成功学”的人也是不乏少数的。那么,我们不妨来看看所谓的“成功学”的路在何方?

首先,从贪官成功学产生的原因上来看,贪官成功学来源于个人的思想腐化堕落。试想,如果常常心怀戒尺,慎独甚微,自然能够时刻保持思想上的干净整洁,是百毒不侵。而如果像王登记一般,思想上的闸门没有关严,贪图享乐的念头、以权谋私的念头自然会一拥而入,而其结果就是今天的贪官成功学。由此可见,贪官成功学其产生的根源是错误的。

其次,从贪官成功学的内容实质上来说,贪官成功学其本质是一种以官阶高低、赚钱多少来衡量官员成功与否的标准,而这却是与政府官员的本质要求背道而驰。作为人民公仆,不论官职高低,理应为人民群众尽心竭力,不求回报,以实现群众的利益为优先。如果在基层能够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又怎么谈不上是一种成功呢?由此看来,贪官成功学本质是错的。

最后,从现实状况来看,近年来大力反腐成为民心所向、大势所趋,贪官成功学没有发挥的余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从作风问题抓起,坚决防止腐败。到今天,中央的八项规定已出台4年,截至今年10月,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6431起、处理19694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836人。

综上所述,贪官成功学产生根源错误、内容本质错误,在当今的反腐形势下其没有出路。(高加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