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困打盹面临重罚,公交司机冤吗?
2016-12-12 09:54:53 来源:汉网

连续打哈欠3次将被批评教育,犯困打盹、闭眼将被罚1000元并停工……近日,这个针对公交驾驶员营运过程中“精力不集中”的管理规定,在司机中引起争议。这个规定来自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二公司道路安全委员会。(12月10日《华商报》)

确实,人非机器,公交公司此项规定有不近人情之嫌疑,社会舆论如此关注,除了部分公交司机对此规定的异议之外,更有部分社会民众的打抱不平。那么,公司出台如此“严格”的规定,公交司机冤吗?

事实上,无论是公交司机还是火车司机,甚至飞行员,由于其职业的特殊性,关乎着众多乘客的生命安全,任何一起小事故的发生都可能引发一场公共安全灾难。从这个角度来看,公交司机的责任重大,对于公交司机操作上的一些规章制度自然会比其他行业严一扣、高一格。

此项规定的出台目的是为进一步提高驾驶员安全行车意识,遏制因驾驶员在营运过程中精力不集中而造成的各类事故。规定对于司机在公交运行过程中打盹的各类情况进行了细分,有警告上升至经济处罚、解决劳动合同,是随着打盹造成后果的恶劣程度来逐渐升级处理的,并非一刀切、一棒子打死。换而言之,这项规定是具备一定的操作性的。

安全生产是重中之中,更何况关系着市民出行的公交运营,公司出台这项规定背后肯定有着不少事故的教训总结,现实中有部分公交司机班前不安心休息,班中疲劳驾驶情况屡现,针对安全事故发生苗头、趋势有所增幅的情况,公司才会有此安全卡控上的措施和处罚条例。

看似打盹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应有困顿的神情反映,但如果频繁出现在公交车司机身上,就是一个极大的安全隐患。试想,当你坐在一辆司机频频打哈欠的公交上,闹市车来车往,你不胆战心惊?公交车运行,需要司机精力集中,毕竟车水马龙中或许一个不经意的思想小差,一个因哈欠不自觉中伸出的手,容易让方向盘失控,后果又会如何?

当然,正因为公交司机岗位特殊,身系市民出行安全,所以在严管理的同时,公交公司也应该有着更为人性化的辅助管理,比如,在严控公交司机班中精力不集中,会犯困等情形,可以采取岗前提前备班制度,也可以与家属进行联动,监督和保障好司机班前充分休息;再比如通过事故案例说法,让司机本人和家属都充分意识到班中精力不集中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不仅会危及他人的生命财产,更会毁了自己的家庭等等。

相信,只有严爱相加,公交司机才会深感自己责任的重大,公交安全法规才能真正落到实上,才能为市民出行打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公交出行环境。(谢晓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