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是敲醒国民的警钟的日子
2016-12-14 09:16:04 来源:汉网

今天是我国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深切表达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哀悼,南京市将于今日上午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活动。(人民网12月13日)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南京实施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从1994年开始,江苏和南京都会在每年的12月13号举行哀悼仪式,包括撞和平钟、敬献花圈等等,但是这些都是停留在地方层面。2014年2月27日,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决议的通过,使得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纪念上升为国家层面。国家公祭日的设立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远东国际法庭判决书》中写道:“日本兵完全像一群被放纵的野蛮人似的来污辱这个城市”,他们“单独的或者二、三人为一小集团在全市游荡,实行杀人、强奸、抢劫、放火”,终至在大街小巷都横陈被害者的尸体。“江边流水尽为之赤,城内外所有河渠、沟壑无不填满尸体”每每想到这个场景,仿佛我置身其中,看着横尸遍野、血流成河、残垣断壁,我的内心深处有一丝恐惧。日本统治者是多么的草菅人命,他们怎么忍心残害无辜弱小的百姓?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建立在30万人的死难之上的,30万人民的悲惨遭遇让我们知道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与此同时我们应该唤醒一些麻木的国民,牢记历史,牢记国耻。从全球视角审视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的公祭日,这一立法举动而不仅是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凝聚力量、奋力拼搏的应有国内启示,当然更非煽动旧有国恨家仇的民族主义象征。企图否定和美化法西斯主义罪恶侵略历史,企图挑战与颠覆二战战后国际秩序,企图污蔑和攻击人类反法西斯胜利成果,企图漠视或泯灭中国人民抗战牺牲与贡献;此类历史修正主义、历史翻案之风,都是绝不允许的,都是必被坚决反对的,也都是必然失败的。

湖南陈之大说过,牢记当年国耻寒,英雄有泪马鞍弹。长城万里心犹系,圆梦中华不惧难。(王家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