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劳死”现象过热下的冷思考
2016-12-14 09:13:10 来源:汉网

当“累成狗”成为一种常态,当“感觉身体被掏空”成为人们表达自己力不从心的代名词,当打开网络看见“中国每年‘过劳死’超过60万”这条触目惊心的新闻时,我们不得不思考:为什么劳动者会过劳死?到底是什么成了他们过劳死的推手?我们怎么走出这“过劳死”的时代?这不仅是我们个人应该思考的问题,这更是我们国家和社会应当高度重视的问题。

“过劳死”这个名词我们并不陌生——过度劳累而死,在以前我们常常将过劳死定义为体力劳动超出个人身体承受范围而死亡。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过劳死”的威胁对象已从体力劳动者转向脑力劳动者,并且逐渐年轻化。而且这已不是哪个行业特有的现象,甚至说社会的各行各业都充斥着“过劳死”,就像病毒蔓延一样,广告、媒体、医疗以及金融等行业无一幸免。那么为何会产生此现象?首要原因无疑是无休止的过度加班。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每天24小时,似乎被严格地划分成了几个部分,其中最大的那一部分便是工作,休息时间被严重压缩了。加班似乎成为各行业竞争的一个重要指标,在这种情势下,给“过劳死”这种特殊的病毒构建了一个蔓延的温床。

到底是什么成了“过劳死”的推手?加班是过劳死的直接表现,各种新闻都表明了“过劳死”患者都是加班过度劳累引起猝死。然而,这看起来似乎是由于个体原因导致的过劳死,当它成为一种“新型病毒”逐渐演变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时,我们就会发现这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一种综合结果。比如:社会经济转型、社会总体竞争压力增大、相关法律法规实施不全面、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等。上述的多种因素成为“过劳死”蔓延的重要推手,为什么会加班?《劳动法》第三十六条明文规定:“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四十四小时”,但是近十年来,《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在很多单位仍然是一纸空文,如果我们的法律法规不硬起来,难保我们的劳动者不会无缘无故瘫下去。

我们该如何走出这“过劳死”的时代?首先,对于劳动者个人来说,观念上的转变是十分重要的,作为新时代的劳动者要增强自己权利意识和法律意识,当权益受到侵害时,以合法手段、法定程序维护自己的权益,是每一个劳动者正确的选择。其次,对于公司和企业来说,企业应该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即做一个有“良心”的企业,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爱护劳动者,这不仅是对企业在社会上立足的重要要求,也是企业树立正确的经营战略的重要内容。最后,对于国家和社会来说,严格依法执政、依法治国,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关注法律法规实施的时效性是对我们国家的重要要求,不能让《劳动法》在某些单位成为一纸空文,要将法律法规落到实处。相信,在全社会多方面、多层次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会一起走出这个“过劳死”的时代。(杨盟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