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贫穷再阻“求知之路”
2016-12-28 09:42:26 来源:汉网

12月27日,一则“没钱供子女上学 尘肺父亲上吊自杀”的新闻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又一个家庭因为贫困蒙上了支离破碎的阴影。“你们有文化就能找份体面的工作,活的也像个人”,这是生前父亲留给女儿的话。

再穷不能穷教育,求知才是人生转折的捷径。也曾看过一位记者采访一名贫困家庭中孩子的报道,孩子叫简炜钘,由于家境贫困,炜研随时都会面临失学的可能。而渴望读书的她总担心着有这么一天的到来。接照自己的家庭条件,炜钘不知道自己还可不可以继续读书,但她坚信,要想改变贫穷的生活,就得学好文化知识。从她的眼神里记者可以感受到那份对上学的渴望。

目前,虽然从国家到社会、从政策到实质都给予了贫困家庭孩子极大的关心和关注,义务教育制的落实,学费的减免,志愿者的援教,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捐助等给他们提供了一定的帮助,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家对贫困家庭学生助学的问题,感觉面太大,收效甚微。九年义务教育制,学费的减免,志愿者的援教,要全面落实、普及还有一个过程;社会各界的捐赠虽然还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毕竟是一个制表不制本的东西;贫困家庭增收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短时间效果不会很明显。

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难问题,最重要的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贫困家庭收入,从体制上落实对贫困家庭孩子的教育政策,保证他们有书读。同时,要从机构上保证爱心捐赠活动的有效运行,使他们得到及时的帮助,切莫“蜻蜓点水”。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教育扶贫,是扶贫开发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扶贫助困的治本之策,如何妥善解决贫困家庭孩子上学难的问题,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做好自助贫困家庭子女上学工作是坚持一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事关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富强,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值得欣慰的是,从国家到社会到各界都看到了教育对一个国家、对一个民族的深渊意义,道路虽然漫长,但只要开始起步,目标总会达到!(言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