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质疑教材插图错误是教育希望之所在
2016-12-28 15:58:23 来源:汉网

日前,北京二中亦庄学校五年级小学生张秋实写信给人民教育出版社,指出语文教科书上一幅关于宋朝知县的配图有误,知县着装应为青绿色而非紫色,图中官帽上下垂的帽翅也与历史不符。就此,人教社课程教材研究所相关人员表示,目前暂未收到该信件,不过会就张同学反映的情况展开研判和探讨,如确实不妥将改进。文物专家在看图后称张同学所言有道理。(12月28日 北京晨报)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应该说,作为小学人教版教材,相关编制专家严谨的态度和缜密的知识结构是无需置疑的,虽然不是出现在具体的教材内容上,但教材内容的插图还是被发现出了明显的疏漏,且发现者并非专家、教授,以至于任课教师,而是北京二中亦庄学校五年级小学生张秋实,出乎意外,也让人倍感欣慰,应该说,小学生敢于质疑教材插图错误正是我们教育之明天希望所在。

张同学从质疑到付诸实施的致信给人民教育出版社,绝非是偶然的,应该说是几大积极因素所共同造就的:

其一,源于张秋实同学及其同桌热爱历史知识,勤于思考、钻研的学习态度密切相关。于传统的“死读书,两耳不闻窗外事”书呆子不同,张秋实同学虽然才低年级段的五年级,但日常生活中就对“古装剧好多违背历史的服装和内容”颇为反感,张秋实同学所表现出的不盲从,敢于挑战权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等方面能力,不正是我们教育改革创新所取得的积极的成就嘛!

其二,语文老师王萍的积极鼓励和支持,是张秋实同学敢于挑战权威,表达自己质疑的关键的一环。不难看出,与传统的压制、权威、刻板的教育方式不同,教师和学生之间有着良善平等的互动关系,一种民主、开放、包容的教育在王萍老师和张秋实同学之间表现得淋漓尽致。毋庸置疑,现代的教育观念和方法在我们普通的中小学校园里已经成燎原之势。

最后,文物专家和人教出版社的博大胸襟和从谏如流,想必会给这场“小学生给大专家挑错”一个圆满的解决。与人们想象中的抗拒、责难和狡辩不同的是,人教出版社给出了谨慎而又谦虚的回复:“目前暂未收到该信件,不过会就张同学反映的情况展开研判和探讨,如确实不妥将改进”!文物专家也给出“所言有道理”的热情洋溢的鼓励。这不能不说是给予五年级小学生最大的鼓励和肯定。

何谓民主式、开放式、包容式的素质教育,依笔者之见,这就是,也许不久的将来,一位满腹经纶、通晓古今的史学大家,从此诞生!这不正是我们教育明天最大希望之所在吗?(浙江 徐义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