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迁徙”应以“回家”为最终目的
2016-12-28 15:56:09 来源:汉网

2017年春运抢票大战一天紧似一天。昨日,可以买到的下月22日北上广深的回汉火车票,已变得一票难求。下月27日就是除夕,预计最近一周前三天将迎来抢票最高峰。

昨日19时,记者登录12306网站进行余票查询,武汉往西的多个热门线路的车票已基本售罄,像去往成都、重庆、乌鲁木齐、兰州、西宁等线均已无票。武汉往北向、东向和南向的票,除长春、哈尔滨等城市外,其他线路的余票均较充足。同时,北上广深返汉的车票也是一票难求,昨日北京至武汉59趟车仅剩4趟有少量站票,上海、杭州等至武汉所有车次均已售罄,广州回汉的110个车次只剩6趟车有几张站票。

目前,“一票难求”的现状并不能有质的改变,而不断优化调整的铁路运力也只是处在基本上的量变。大环境受到客观因素的制约,这就需要旅客在购票环节与时机上下功夫。可以关注4个捡漏时间点即为起售时间45分钟后,开车前15天,开车前48小时,开车前24小时。同时,还可以灵活选择跳站买票,以此来提高购票成功率。

2017年春运抢票大战已经开始。跳站买票虽然不是春运购票难题的最新答案,但是他的中票率确是不容置疑的。那么如何才能抢到春运火车票呢?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建议,不妨跳站买票,其实笔者也是这样认为的。我们可从出发城市的前一两个车站买起,然后在本站上车,或是选择在就近城市买票,以避开热门车站高峰抢票。如北京回宜昌的旅客,可留意天津至宜昌的票,也许不那么紧张;上海回哈尔滨的票,我们完全可以曲线至北京,再折返回哈尔滨,毕竟北京回哈尔滨的车次较上海要多的多,而上海至北京的“公交化”火车票更是如探囊取物。

虽然旅客们都在抱怨春运“大迁徙”中各种各样的难题,如客票分配不均、“黄牛”横行等情况,但是我们要知道“大迁徙”已经不是春运的专有名词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日常出行明显增多,特别是高铁出行暖到了人们的心坎儿里,“一票难求”的情况不只出现在“春运”,所以增加我们的购票手段,丰富我们的购票经验才是春运大考中的“万能钥匙”。

此外,笔者认为春运购票还要留意加开的临客。虽然今时今日,高铁发展迅猛,回家要求“速度”,但是在春运的档口,我们理应以“回家”为最终目的,虽是曲线回家,但是我们要辩证看问题,因为毕竟“晚到家”总比“回不去家”要强得多。(文/张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