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成长需要安全的“港湾”
2017-01-12 09:40:50 来源:汉网

1月9日22时,一位男子带着一个幼童冒着大雾开车从郑州赶到周口火车站,见到车站公安值班室里两个八九岁的女孩后,哭得泣不成声。(1月11日腾讯网)

孩子是父母爱的结晶,每个小孩最原始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的父母能够生活在一起,这就是他的全世界。离婚这件事的确对于孩子是一个挫折事件,但是更大的挫折是父母作为成年人没有正确引导孩子如何去看待这件事情。文中两名女孩离家出走去寻找远在云南的妈妈,却上错了火车,最终被铁路工作人员发现,并及时找到了其父亲,可以说她们是幸运的,社会复杂,居心叵测的人更是防不胜防,假如上了不法分子的当,那后果不堪设想。

孩子离家出走根源在哪?孩子为何不肯说出家里情况?这个本已经破碎的家庭让孩子胆战心惊,父母是孩子早期最重要的安全感来源,一对矛盾重重的父母,必然把孩子的情感大后方炸成一片废墟。为人父母,最重要的功课,就是要给孩子安全感。

孩子毕竟还小,人生观、世界观正在形成,对孩子的保护是每个父母应尽的责任,更是社会中每一个人的义务。保护和照顾好儿童是治理社会的关键,也是人权保护的主要内容。孩子的命运,被视为一个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命运,所以他们也是国家的孩子。笔者认为,国家是否应多投入一些社会福利或者成立一些机构对儿童进行保护,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保护儿童就是在塑造世界的未来。

另外,临近春运,归乡、出行的旅客都大幅增加,车站人流量较密集,带孩子的旅客,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动向,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类似打电话、玩手机等问题而导致孩子走失的屡见不鲜。此外,家长还要让孩子熟记父母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并告诉孩子一旦走失,不要乱喊乱叫,一定要留在原地,以便亲人及警方来寻找。铁路部门也应加强巡查,确保旅客出行安全。(王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