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省禁燃”,朝令夕改也是一种美
2017-01-18 16:41:28 来源:汉网

近日,河南省有关部门下发的一则“全省禁燃”紧急通知,引发网友热议。仅两天后,该部门又紧急收回了这份通知。专家认为,决策出台初衷可以理解,但如何避免“拍脑袋”决策导致的“用力过猛”,更值得反思。(1月18日  新华社)

论起“政府决策”,往往从威信想起。政令畅通,就是上行下效,一呼百应。但是,如果稍微决策不当,会造成对于政府信誉和权威的折损。杜绝这种现象,历来都是各级政府谨慎施政的前提,但有时候,论及这种政府决策的“朝令夕改”,却不能一以贯之。区别对待开来,却也不应忘记“亡羊补牢”,未之晚亦。

1月14日,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进一步扩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范围,实现全省市县域全覆盖,包括乡镇和农村,全省范围内坚决杜绝燃放烟花爆竹现象。全面禁燃是好事,尤其是在冬季雾霾危害人们普遍身体健康的同时,做些事情也是理所当然。春节在国人心中的地位,是其他情况无非替代的,在这个充满浓浓温情和欢喜团聚的时刻,除了把酒言欢,还有吃饺子,贴春联,放鞭炮等等习俗,甚至为了这个“鞭炮”,还有了“赶年”的故事演说,小龄儿童嘴里都能说出,如果没有了鞭炮,年味是否会淡了许多?

该文件在网络上迅速引发网友讨论。许多网友对其提出了质疑,认为短时间集中性燃放烟花爆竹并不会对空气造成过多污染,而且有助于延续传统节日,不应该一刀切。也有不少网友对禁燃表示理解和支持。1月16日,在“全省禁燃”令下发两天后,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次下发通知,撤销“全省禁燃”的要求,“禁燃”范围仅保留于县及以上城市建成区范围内。诚如河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网友反映比较强烈,考虑到该通知与中国传统文化可能产生矛盾,经过研究,决定撤销。能够将老百姓的呼吁认识到如此之重的程度,应该为这种撤销的政府决策叫好。更何况这种“朝令夕改”,也赢得了群众的好感,不少网友对禁燃也表示理解和支持。这就是一个好的转变。

河南“全面禁燃”,的确有些用力过猛,但是这个力撤的如此“轻描淡写”,也是一种对待群众关心问题的驾驭能力的释放。在取舍大气污染和群众过节情感之间,任谁都会两难境地,更何况空气污染可是一个硬任务、硬指标。能够甘冒“乌纱摘帽”的风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呼吁当成个大事的行为值得“朝令夕改”,当为此叫好点赞!(文/孙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