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见为河南人正名的正能量
2017-02-10 11:21:46 来源:汉网

阅读量160多万,1.5万次点赞,1.2万多次转发……一个女大学生的一条微博,近日引爆网络。微博关注的话题是“地域黑”,女孩来自陕西,在河南大学求学。寒假回家时,被一位长辈对河南人的偏见刺痛,令她忍不住为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河南人激情发声。(2月7日,大河网-大河报)

关于“河南黑”的新闻,网上一直不绝于耳,而最近又炒得喧嚣尘上。2月7日一名西安河南籍律师以“地域歧视”和“侵犯河南人名誉权”为由提起诉讼引起网友热议,紧接着又是这名山西女大学生在微博反驳人们对河南人的地域偏见,此举收获网友1.5万次点赞并引发热议。

上述具体事例,反映的是人们在积极为河南人正名所做的努力,其中包括了本地人,也包括了与河南人有所接触的外地人。这些做法,说明了河南人对自身形象地位的在意和关注,也反映了外界人士对河南人的片面看法在逐步改观。
众所周知,河南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而本地区经济发展较为落后,所以诸多人口外出打工或外出求学。正是由于外出人口数量较多,所以出现违德违法行为的可能性就较大。再加上坏事导致人们对河南人形成的坏印象容易固着化,由此导致“河南黑”的产生。

而与此同时,不可忽视的是,河南省外出人员也为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默默无闻做出着自己的贡献,而这些人出现了社会各行各业中,比如环卫工人、小商贩、教师等等,而其中有些人甚至在新春佳节都不能与家人团聚。如果没有了这些人的背井离乡辛勤工作,某些地区的发展估计会受到一定影响。

为河南人正名是一项任重道远的任务,需要做的也很多,而其中最为主要的就是作为河南人要保持对于自己传统文化的一种自信,在自己所从事的各行各业中都能够精益求精、认真工作,用自身的实际行动来树立河南人的良好形象,这才是为河南人正名的根本之策。(郭晓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