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保洁员的“尊重”不应只停留在口号上
2017-01-18 16:45:41 来源:汉网

我国每年公共假期有115天,但西安不少保洁员每月轮休4天都很难,很多人全年无休。有保洁员4年没休假,请一个月假照顾重病的哥哥,结果被辞退。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相关规定没有得到有效执行,加上雇佣制度不健全,导致保洁员休息休假权得不到保障,甚至长期被忽视。(来源:1月16日《华商报》)

在城市里,保洁员从事的是“脏苦累”的工作,他们的辛苦,大家都有目共睹。提起保洁员,大家纷纷点赞称好,都尊称保洁员为“城市的美容师”,体现着对保洁员的尊重。但这种“尊重”又似乎只停留在口号上,并没有真真正正地落实到行动上。很多保洁员都赶着“最累”的活计,却承受着“最低”的待遇:工资低零休假无保障。

很多保洁员都在干着“长期工”的活儿,却拿着“临时工”的薪金。被尊称为 “城市的美容师”,显得很是大气,但实际上多为“城市的低保户”。他们中很多人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因为没有经济来源而从事这份工作。不管是论工作性质还是论年龄资历,保洁员都应该获得每个人最起码的尊重。但近年来对保洁员“恶语相向”、“拳打脚踢”的事件竟层出不穷,笔者想问:说好的“尊重”都去哪里了呢?

对保洁员的“尊重”不应只停留在口号上,“说得好不如做得好”。没有实际行动的“尊重”不过是“海市辰楼”,飘渺虚幻不接地气。保洁员是真的“城市美容师”,他们付出的劳动都是异常辛苦的,为城市所做的贡献都是无人可以替代的,他们需要我们真的“尊重”。要把“尊重”从空喊的口号落实到实际的行动上,要从实际的行动上升到健全的制度上。让“尊重”环卫工人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常态。

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健全保洁员的雇佣制度,保障保洁员“劳有所得”;完善保洁员的薪金休假制度,保证保洁员获得应有的待遇。社会媒体应该大力宣传保洁员的“吃苦耐劳”事迹,增强保洁员的自我荣誉感,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尊重保洁员”的良好氛围。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从心底保持对保洁员的尊敬之意,由内而外地真正尊重保洁员,理解他们的辛苦,学习他们的精神。(王金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