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诚信缺失毁了便民的初衷
2017-02-07 12:22:15 来源:汉网

三个月前,武汉市区路面停车位开始收费,不过,在个别路段,交警为方便居民停车,划了没有编号的免费停车位。昨天,有居民发现,硚口区滨水香苑小区前,沿河大道路边的免费停车位旁,有一男子正在对停车的市民按5元一小时的标准收费。交警得知此事后,准备联合辖区派出所展开调查。(武汉晚报)

在一些便民举措实施的同时,总会有人借机利用不正当的手段来获取个人利益,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攻破社会诚信的红线。笔者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相关部门也在不断完善各项措施,尽可能满足百姓的需求,为百姓提供便利,但是这也给一些耍“小聪明”的人创造了可乘之机,他们用“智取”来获得蝇头小利。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近日,滨州微博有网友说,朋友在市区黄河十五路经营一家无人售货店,最近竟遭遇了奇葩技术贼,小贼把50元横着撕开,然后分别用10块和20块的假币补上,拼接币塞进无人售货机后,不仅买走了东西,无人售货机还给小贼找零了,相当于对方把50元当成了100元用。无人售货机的投入使用也是为了方便百姓,不曾想却成了“技术贼”的“赚钱”机器。有些网友不禁去“夸赞”这“太有才啦”,不可否认这的确“有才”,但如果能将这些“智慧”用到正当的地方,不仅能造福社会,还能凭真本事去赢得更大的利益,何必在这蝇头小利上下功夫。

网购带来了便利也是有目共睹的,但同样也给“心术不正”之人创造了机会,去年年底有一名男子凭着自己有组装手机的手艺,先网购了3部iPhone 6s Plus手机,接着又网购了高仿配件,组装后进行了调包,并以无法开机为由,将组装手机退换给网店,后因涉嫌诈骗被刑拘。在苹果手机风靡全球的时代,这名男子确实瞄准了“时机”,但却选错了方向,把自己送上一条让人追悔莫及的道路。既然能组装手机,自然也可以给手机更换配件,如果利用这个方式去赚钱,不单是寻求到一个长久的赚钱之计,个人价值也会有所提升。

当今,诈骗手段越来越高明,笔者甚至佩服这些实施骗术的诈骗者,他们能利用“高超手段”,以假乱真、蒙混过关。但有些时候,一时的贪念不仅会毁掉一个人的前途命运,还会影响到其他人的正常生活,甚至会严重扰乱社会的秩序,如果没有诈骗者存在,整个社会就会上升一个高度。

笔者认为,上述这类人给自己的诚信度大打了折扣,也给自己的人生添上了不光彩的一笔,真的是得不偿失,“聪明”用到正处才会大放异彩,有所收获。(芯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