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无止境”的背后还蕴含了什么?
2017-02-07 17:26:37 来源:汉网

“太感谢他们了,要不是他们及时救我,这个春节我可能都过不好!”2月5日下午,想起春节前乘火车时的经历,远在厦门的李红(化名)言语中充满感激。火车上她突发心脏病,危急时刻列车乘务人员送来救命药,还帮她换卧铺、搬行李、照看孩子,最终顺利把她和女儿送到了目的地。(2月5日腾讯·大秦网)

旅客出行过程中突发急病的情况并不鲜见,但如新闻中李女士的遭遇,却让人深感欣慰。在列车上,突发心脏病的李女士求助于列车乘务人员,却意外的得到了最及时、最细微、最暖心的救治,着实让李女士感动不已,用她的话说就是:“太感谢他们了,要不是他们及时救我,这个春节我可能都过不好!”

从李女士平实的话语中可以看出,李女士的话是真心的,出自肺腑的,同时也表达出了她对列车乘务人员的深情谢意。这不禁让我们再一次看到服务行业所奉行的“服务无止境”背后所蕴含的真正意义。

作为服务行业,不能只是机械地认为,做好本职工作,把旅客运送到目的地就算完事了。至于运送过程中,提供干净整洁的环境和各种必备的设备设施,冒似也就做到尽善尽美了。殊不知,作为服务行业仅凭着一腔的服务热情和齐备的服务设施还远远不够,更需要确保旅客的运送安全,这里所说的安全不只是列车运行安全和旅客运送安全,还包括旅客在运送过程中,突发各种疾病时的救助安全,这就是我们常挂在嘴边的“服务无止境”的深刻内涵。

目前,我国轮船、长途客车和有些绿皮车的运行时间仍然长达三、四十个小时,在漫长的行程中,因为人员密集,容易诱发眩晕和心血管等疾病,拿突发心脏病来说,有资料显示,当一个人的心脏骤停时,心脏停止跳动的后果是以秒来计算的。在4分钟内能够进行的急救被称为“黄金4分钟”。如果能够立即采取行动,完全可以挽救一些本不该逝去的生命。

所以说,“服务无止境”就是给我们的服务行业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在旅客运送过程中,不仅要掌握最基本的服务技能,提供最完备的设备设施,还需要掌握红十字救护、防火、救生等各种应急技能。只有这样,才能在旅客送运过程中有能力应对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真正意义上确保旅客能够安全到达目的地。

面对当前春运已进入尾声,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服务行业,无论硬件改善、软件升级,还是服务质量、服务技能的强化,都要以旅客安全为中心,只有以人为本,与时俱进,不断进取,为旅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安全保障,才能让旅客感受到更多的安全感和温馨感,才能最终体现服务行业自身的服务价值。(周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