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乘车无节操给自己的出行留下“残缺美”
2017-02-17 10:07:51 来源:汉网

11日晚,一则指控三名外国男子在高铁上骚扰济南女乘客的配图文截图,出现在朋友圈,引起不少群友激愤。经核实,当晚,3名外国男子在某列高铁上确实有骚扰女性乘客的举动,后被乘警带走,目前已移交外事部门。(济南时报  2月14日)

现实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人,因火车“不约而同”的走到一起。俗话说只要相识便是一种缘分。无论你是哪里人、哪个国籍的人,男人还是女人,在火车这样一个汇聚天南海北的人群的公共场所,我们是否应该节制一下自己的举止言行呢?答案应该是肯定的。笔者以为,出行是快乐的,莫让乘车无节操给自己的出行留下“残缺美”。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社会公众秩序容不得肆意践踏,公共安全秩序需要社会大众的遵守,乘车文明更是体现了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操守。诚然,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在不断的进步,就火车站、火车上、广场等一些公众场合来说,广大老百姓在出行中的行为在渐渐发生变化,比如将垃圾装在塑料袋里,然后自己拿到附近垃圾桶里扔,在火车站候车,多数旅客会将行李放在靠近自己的脚下,不挡住人行通道。国人的这些种种表现,都呈现出我们的公众文明意识在逐渐提高。但总有那么一些“娱乐哥、奔放姐、香港脚、无可奈何的熊孩子”在火车上、候车室等公共场合我行我素、任意妄为。三名外籍男子在高铁上骚扰女乘客让人不耻,虽然被警察带走,移交外事部门,但诸如醉酒男子在火车上骚扰女乘客、19岁男子火车上猥亵8岁幼女的新闻也是屡见不鲜。

毋庸置疑,诚信、友善、和谐、文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作为民众的我们也都在为这一目标而努力憧憬着美好的蓝图。让这文明的种子生根、发芽、结出丰硕的果实,成为我们美好生活的一部分,用举手之劳即可换来他人的轻松愉悦,乃至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何乐而不为呢!

因此,笔者以为,文明出行不应当只是一句口号,需要全社会全世界的人们去遵守、自觉履行。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文明出行,那么我们就能体会到出行的视觉享受和身心愉悦的双重快感。出行是快乐的,莫让乘车无节操给自己的出行留下“残缺美”。(文/博丽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