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才能破解共享单车“扫码陷阱”
2017-03-09 18:34:15 来源:汉网

近期,全国多地连发共享单车被贴虚假二维码的诈骗事件,用户手机扫描此类二维码后,或被要求直接转账,或被要求下载可疑软件,致使资金账户面临被盗刷的风险。为此,反诈骗专家提醒,在使用共享单车时,须警惕不法分子设置的“扫码陷阱”。(3月9日新华网)

随着“互联网+”的大潮兴起,共享经济运用而生,尤其是大力解决公众短途出行问题的“共享单车”更是圈粉无数。如今,共享单车已经在不少城市普及开来,出行者已开始“随骑随走”的模式。

“共享单车” 的风靡不仅暴露出公共文明的短板,也凸显出我国在公共安全治理方面的盲区。我们都知道,单车上贴有收款的二维码,扫一扫便可轻松付款。然而,不法分子盯住了 “脆弱”的二维码,在这做起了文章。有的是在正规二维码旁边贴上微信或支付宝转账二维码,有的是破坏单车原有的二维码,直接粘贴用于收款的二维码。用户一旦没有辨别清楚扫到假的二维码,要么是直接让你转账,要么是不明链接,点击进入之后手机极其容易中木马,导致信息和财产的损失。不法分子还常常会将自己的收款头像设置成共享单车品牌logo,具有很强的迷惑性,“扫码陷阱”真是让人防不胜防!

面对共享单车被贴虚假二维码诈骗事件的接踵而至,360反诈骗专家曾为大家支招,并列举出“单车贴上收款二维码、钓鱼网站骗信息、山寨APP藏木马”三种常见的骗局形式,提醒消费者从自我防范入手,破解“扫码陷阱”。当然,提醒个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主动攻击诈骗陷阱是最直接的防盗手段。可是仅靠每个消费者在扫码前一定仔细辨别二维码是否存在被撬、被更换、被涂改、被覆盖及粘贴等痕迹,确认良好再扫码付费,这是远远不够的。小心提防,谨慎使用并不是遏制共享单车诈骗事件的根本之道,消除共享单车安全隐患需要大家合力共为。

首先,消费者要不断增强安全防护意识。大家要通过安全渠道下载共享车应用APP,如果实在不确定,还可以多看看软件说明或网民评论。扫码前要认真分辨,如果扫码后就弹出付款的页面,那十有八九就是假的APP。

其次,执法部门要承负其责。扫码诈骗并非只独宠“共享单车”,记得去年某家商场出现了照片免费打印机,市民只需用手机扫描机器上贴的二维码,即可免费打印照片。可扫码的背后,不只是个人信息的泄露,还有个人财产的损失。类似扫码诈骗在我国已很普遍,可是我国执法部门对此熟视无睹。约束不法分子的违法行为法律“亮剑”是最好的手段。

再次,供应商及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共享单车”的管理一直备受百姓争议,不可否认,供应商在定期维修工作方面还有欠缺,监管部门在单车的使用管理上也缺乏有效的机制和方法。破解共享单车“扫码陷阱”,他们也责无旁贷。一定要定期检查自己的二维码是否存在被掉包的问题,同时进一步开发更加安全便捷的“解锁”方式。

我们应该相信,只要多管齐下,定能破解共享单车“扫码陷阱”。(李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