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民生温度
2017-03-06 12:53:59 来源:汉网

3月5日(星期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3月5日 人民网)

一连串暖心的数字,一系列务实的措施,总理的政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6年政府大力改善民生问题的措施,涉及到教育、医疗、住房、环保、社会保障、扶贫攻坚等方方面面,其主旨就是“民生无小事”,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从“稳增长的重要目的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的政策取向,到“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的原则要求,再到促进就业、取消手机长途费和漫游费、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和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调整完善自然灾害生活补助机制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充分体现了的是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浓郁的民生情怀,也表明中国的发展有温度、人民的幸福有质感。

每当总理提及解决民生的有关措施时,会场都是掌声雷动。这阵阵掌声表达了代表委员们对一年来政府工作的肯定,也表达了对今年政府下大力气解决更多民生问题的赞许和期盼。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人间疾苦声”。这是一份温暖人心的报告。“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群众反映强烈、期待迫切的问题,有条件的要抓紧解决,把好事办好”“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等等表述,民生情怀跃然纸上,可谓字字贴心,句句关情。

诸多民生问题的解决,背后都是真金白银,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民生“大礼包”。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棚户区住房改造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80多万户。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超过1000亿元。提高低保、优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标准,为17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或护理补贴。一串串耀眼的数字背后,始终是沉甸甸的民心民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以人民为中心”。他说:“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人们有理由相信,政府报告中的民生温度,会使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离我们越来越近。(萧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