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让校园突发事故变成“魔爪”
2017-03-23 09:36:17 来源:汉网

突然事件是十分危险的,或是天灾、或是人祸,有的可能一晃而过,让你惊出一身冷汗,有的可能重于猛虎,造成你无法想象和估量的严重后果。但是,校园的突发事件却更为恶劣,年幼的孩子们没有及时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这可能会对孩子的生命造成威胁。

今日,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发生一起踩踏事故。初步查明,共有22名学生受伤,其中1人送医途中死亡,1人抢救无效去世,另有2人重伤。当时,事发时为下课时间,今日为学校月考时间,按照原计划,8点20分早读课结束,8点30分开考,因此出现学生”集体上厕所”的情况,并出现混乱,导致踩踏事故。

校园安全事关重大,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这次的突发事故,已经对孩子的家长以及各界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影响。学校以及社会各界都要尽最大努力,建立更加周密的防护体系,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在保护校园安全、保护孩子不受各种伤害的问题上,学校和老师只是责任方之一。地方政府、公安机关,乃至全社会都有“护犊”之责。哪怕是突发状况也要亲力亲为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来为孩子做起真正的保护,同时,学校一方也应该在日常的生活中,为孩子们组织演习以及安全知识教育,以此来加强孩子应对危险的能力。这次惨剧竟源于“时间短”的原因,显然与预防的缺失有关。如果孩子们掌握了必要的预防踩踏事故安全知识,在发生拥挤的时候,势必会做一些保护动作,那么伤亡的人数可能会少很多。此外,据报道,校方称一面老化的墙体也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另外,学校的过道狭小,这种隐患可能造成的后果也是明显可以预料到的。学校发生踩踏事故已经不是个案。教育部也早已发文,一再强调要对这种隐患进行排查,但如果总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显然是不行的。学校方面一定要加强对有关方面的隐患排查,把“亡羊补牢”的行为扼杀到“零”。让孩子的家长可以安心的、踏实的把自己的孩子放到学校中,安全的接受教育,学习知识,成为一个栋梁之才。(李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