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热播,源于对正义的期待
2017-03-31 18:16:21 来源:汉网

全国网收视率2.41、份额7.37%,位居同时段第一名,酷云、欢网数据更是双双创下开播剧最高纪录,一贯挑剔的豆瓣也给出了9.0分的超高评价。自开播以来,《人民的名义》就成功地引发了收视狂潮,成为大数据表现最高的一部剧,并不断刷新着记录。此外,近亿次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超百万次的讨论,可谓是口碑收视双丰收。(3月31日 人民网)

没有小鲜肉,没有世俗的爱恨情仇,一部反腐剧,凭借啥在众多偶像剧、穿越剧、修仙剧的围剿中脱颖而出,成为爆款?

根据周梅森同名小说改编;由国家一级导演李路执导;虽没有小鲜肉,但汇集了陆毅、张丰毅、吴刚、许亚军、张志坚、柯蓝、徐光宇、胡静、张凯丽等近40名老中青实力演员,个个都是实力派;制作费用更是高达1.2亿元。单这硬件配置,就足以秒杀一大片粗制滥造的口水片。不过,该剧真正吸引人的地方恐怕还在于反腐题材以及史无前例的大尺度。在2005年前后,反腐剧因过于敏感等原因基本退出卫视黄金档,之后这一类剧的创造便趋于停滞。而《人民的名义》仅仅播出一集,就有一位贪污2.3亿元的厅级干部落马,而且是在现实中有原型的;现金墙、强拆、网络水军,许多现实中的问题被搬进了荧幕,反面人物更是到了副国级。要知道,之前反腐剧中的反面人物能到厅级就已然很了不起了,难怪网友看后直呼“尺度超大超过瘾”。

话说回来,《人民的名义》热播,其根源在于人民对正义的期待。“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当与时代同行,这部剧反映着当前中国反腐败斗争的实践,回应着反腐败的民心所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打出一系列反腐“组合拳”,在中国的反腐败斗争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人民的名义》恰好给我们打开了一扇观察现实的窗户,许多触目惊心的贪腐画面和惊心动魄的反腐实践,透过这扇窗户,呈现在观众眼前。

从反腐剧被整顿,退出卫视黄金档,到《人民的名义》融冰回归,背后展现出的是中国共产党惩治腐败的决心与信心。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但是,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以人民的名义惩治腐败,永远在路上!(黄亚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