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建群“谈民生”值得推而广之
2017-04-07 10:28:00 来源:汉网

作为成都市“网络理政”的一次新尝试,市长罗强2016年10月建立了“蓉城纤夫”微信群在这个群里,民情民意通过网络快速上传下达,很多民生问题最快1个小时内就能搞定。(4月6日  央广网)

自媒体时代,微信作为一种即时交流工具,因其简单便捷而深受公众喜爱,刷刷微博、看看朋友圈,微信已然成为多数人网上及时沟通的交流平台。与此同时,部分地方政府为顺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变化和政府效能建设的时代要求,也将“领导批示”“特别汇报”等文件形式延伸到微信之上,开启“指尖办公”的施政新模式,微信群“网络理政”虽在尝试阶段,但效果有目共睹,值得推而广之。

近年来,组建微信工作群进行网上办公在各级党政机关大受欢迎。越来越多的党政一把手喜欢在微信群中发布工作指示、推动效率提升。而这些“市长微信群”中的工作内容,大致可归纳四个方面:一是上级做出重要任务部署;二是重大工作进行同步直播;三是部门工作情况日常汇报;四是围绕工作领域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在一些“市长微信群”中,不管是及时报告、处理和解决问题,还是围绕工作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都是以政令布施为主要靶向,很少涉及民生话题。此时的微信群,主要是起为保畅通政令而汇集观点、建言献策的沟通桥梁作用。

市长建群理政,成都不是首例;市长建群“谈民生”,成都却是首例。成都市长在三亚官方建立“三亚第一微信群”,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法院、检察院、区委书记一一囊括其中,开启“指尖办公”的施政新模式的基础上换药不换汤,另辟蹊径,建群不搞政令布施,聊得却是“鸡毛蒜皮”的民生话题。小到共享单车被破坏需维修再到庙会门票被倒卖需整改,满满的人情味。民生无小事。民生问题放在市、县(区)这个级别虽是小事,但放在百姓的眼中就是头等大事。解决领导眼中的一个的小矛盾,就是解决老百姓眼中的一个大矛盾;解决老百姓眼中成千上万个小矛盾,那就是解决了大问题。

成都市长建群“谈民生”应该点赞,也让我们更加期盼政府部门能够深刻认识到微信等互动工具的作用,扩大微信群功能,广泛吸纳群众进来,及时听取群众意见,与百姓互动交流,使微信群成为听民意、知民意、为民生的重要平台。政府用微信办公是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然,是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的重要手段,利用好微信群,将更加拉进政府机关与群众的关系,社会管理更优化,公共服务更有针对性,实现政府与群众零距离。

“君子善,假于物也。”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应善于利用和推广全媒体工作平台,改进作风,提高效率。高效、务实的干部微信工作群多一点,繁琐的请示、汇报和程序少一点,真抓实干、深入一线,终将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琥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