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维权让悲剧不再重演
2017-04-11 08:48:21 来源:汉网

4月7日晚,福建泉州13岁小男孩付某在家中被邻居黄某用铁锤砸头,致颅脑粉碎重创昏迷,经手术抢救仍未脱离生命危险。究其原因,竟是邻居黄某怀疑付某多次划伤其爱车,于是怒火中烧痛下狠手,酿下如此悲剧。(来源:网易新闻)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公民自我意识不断觉醒,维权意识日益强烈,是社会进步的体现。然而,如邻居黄某这样超越了法律和理性的维权,却是走向了极端,演变成了违法犯罪,为法律所不容。

作为一名普通工人,拥有小车确实不容易,被人划伤爱车,心有怒气,大家都理解。但是维护自身权益并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更不能以危害他人人身安全为手段。维权应理性,冲动是魔鬼,为了一点小利,不惜酿成惨剧,更造成恶劣影响。据悉,当地警方已以故意伤害罪将黄某刑事拘留。不仅如此,黄某还将面临巨额的医疗赔偿费用。黄某的行为不但不值得同情,而且还成为了可恨的反面典型。

在法治社会中,每个公民都应该树立起维权意识,但是,公民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必须通过正常的渠道和手段来实现,如果大家都像黄某一样举着“维权”的大旗罔顾法律肆意妄为,不仅损害了他人的利益,还给自己带来了刑事和经济上的双重处罚,真是伤人又误己,得不偿失。

事实证明,只有合法的理性维权行为,才能够得到大家的理解和认同,只有有理有节的维权,才更利于推动问题的解决,才是推动社会良性发展的最佳方式。所以,提倡理性维权,摒弃非理性维权恶习,让悲剧不再重演,还社会一份祥和安宁。(马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