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办事是解决环境问题的良方
2017-04-14 08:43:17 来源:汉网

4月12日,环保部官网发布通报称,4月8日至11日,28个督查组均进行了现场督查,共督查946家企业(工地),发现679家单位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72%。( 中国新闻网 )

问题不小,需要我们细细掂量。被督查的企业七成以上存在违法违规问题,且这些问题都是国家三令五申,媒体老生常谈,民众怨声不绝的问题。显然,这些已经不再是个别企业的存在个别问题,而是一些企业存在的普遍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压力不足,需要我们认真反思。此次督查暴露的环境问题那么多,就那样客观地摆在那里,为什么一些地方的环保督查部门,就那么主观地视而不见,察而不实,治而无方呢?为什么在环境问题上总有一些地方一些人要么畏葸不前,要么含糊其辞,要么三缄其口呢?

有法不依,需要我们深刻检讨。环境问题,久治不愈,是没有法律法规吗?不是;是没有监督机构吗?也不是。那么,为什么平素里在环境问题上“梳光光头”的企业、地方和地方政府,在这次部长亲自部署、全局调度,副部长一线指挥、具体协调的督查之中,环境问题频频曝光呢?竟然有七成以上的企业违法违规呢?

大道至简,需要我们依法查处。查处那些就任环境保护的职位,而漠视环境问题不作为的人;查处那些端着环境保护的碗,而不管不干环境保护的事的人;查处那些明知环保法规钢牙利齿,依然胆大妄为以身试法的人。环境问题,终归是还是人的问题。人的问题解决好了,其他问题也当迎刃而解。

依法办事,需要我们尊崇法治。有法必依,法律才能成其为法律;有法不用,等同于无法。所以,在环境问题上,谁出问题,谁就必须依法担责;在环境问题上,谁该挨“板子”,就必须依法让其领受:该免职者免职,该受罚者受罚,该入狱者入狱。

如此这样,用法的手段打通环保压力传导的管道,用法的手段确保环境保护措施落实落地,或许是治愈环境问题久拖不决、反复发作的一剂良方。(清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