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发展农村教育破解大班额弊病
2017-04-21 09:42:55 来源:汉网

河南省驻马店市某县某初中平均班额达109人,周口市某县某学校平均班额达113人。(中国青年报,4月20日)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学生涌入城镇,追求城镇的优质教育资源。然而,城镇化速度却跟不上农村学生涌入城镇的步伐,无法满足喷涌而出的教育需求,因此催生了大班额问题。

大班额不仅让教室变得异常的拥挤,随之而而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得不让人捏把汗,但是最让人担忧的还是因为大班额而导致的教育质量的下降。不可否认的是,因为大班额现象的存在,导致因材施教成为空谈。面对一个超过100名学生的班级,试问老师们有精力、有时间为每一个学生都量身定制一套适合他们自身发展的施教方案呢?

要破解大班额弊病,发展城镇教育固然有效,但是这样下去将会继续拉开城乡教育之间的差距,矛盾无疑将会进一步恶化,并不能起到治本的作用。因此,发展农村教育才是破解大班额的治本之策。

发展农村教育,政府要有担当。农村教育落后并非一日之寒,要彻底改变就需要一个长久的、持续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或许“班子”已经不再是当初的那个“班子”,这就需要领导干部有“功不在我”的担当与魄力。同时,政府也要敢于破除一些陈旧的规则,大胆的探索新路子,打破城乡教育资源城镇“吃饱”农村“饿倒”的现状,将政策资金多想农村倾斜。

发展农村教育,社会也要积极参与。破除农村教育资源匮乏,仅依靠政府力量还是不够的,社会也应该积极参与其中。社会的参与方式多种多样,既可以通过设立社会性质的奖助学金,鼓励和帮助农村贫困学生,也可以通过捐赠教材、设备等方式改善农村学校硬件设施,也可以为发展农村教育进行鼓与呼。(潇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