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维护仅靠“猎人”无异杯水车薪
2017-04-21 17:12:04 来源:汉网

4月19日这天,李冬雨带着一支红色马克笔出了门,在一排共享单车中,她一眼就瞧见了损坏的那辆——车牌号被涂花,二维码模糊不清。她蹲在车旁仔细辨别,“看痕迹,前两位应该是3和4?”她将车牌号输进App验证,车锁成功被解开。李冬雨掏出马克笔,将缺失的前两位数字补了上去。(4月21日 中青报)

共享单车自2014年OFO单车在北大校园创立以来,在全国很多城市火爆起来,以其便捷、环保的特点为上班族、上学族带来了很大便利,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和环境压力。但半年来,共享单车屡遭厄运,肢解、改装、私藏、抛弃,虽经多方努力,这一现象仍未缓解。于是,各个城市均出现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单车猎人”。

学生、白领、厨师,各行各业的单车用户自发形成了“单车猎人”这个群体。一些人因为私藏而经常找不到车才进行举报,却逐渐成为维护公共利益的“单车猎人”。他们义务拯救共享单车于水火,城中村、垃圾堆、排污渠,哪里有“被害”的共享单车,哪里就有“单车猎人”的身影。

但共享单车的维护仅仅依靠“单车猎人”远远不够,无异于杯水车薪。要使共享单车能够更好地为社会服务,还需单车用户、单车企业、政府等多方共同努力。

首先,共享单车用户要增强自律意识,既要以爱惜个人财物的心来爱惜单车,又要摒弃独占单车的想法。只图自己方便而将单车私自改装、藏匿的行为是缺乏“共享”意识的表现,更是不顾社会公德的行为。任何破坏、私占单车的行为都会增加单车企业的运营成本。只有遵守规则、爱惜单车才能保证长期享受共享单车服务。

其次,共享单车企业要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单车猎人的举报和维护行为对单车企业的管理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企业更要通过改进定位技术等技术手段来加强对单车的管理,还可以通过比扣除信用更严厉的经济手段来惩罚私藏、破坏单车的用户。

再次,政府作为公共服务的主体,应为共享单车的发展提供有序的管理模式。为共享单车规划出合理的停放范围,杜绝停放难、停放乱的问题,从源头上杜绝隐藏私匿的行为;尽快制定出针对共享单车的管理规范,使对共享单车发生的恶意破坏行为有处理依据。

交通和环境压力与日俱增,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共享经济既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环境压力。但共享经济如何能实现真正的“共享”,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李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