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应在政府的管理指导下提供服务
2017-04-26 10:09:23 来源:汉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晓彤) 4月24日上午,德阳市民发现一夜之间,德阳城区长江路、泰山路等主要街道的非机动车道上整齐地摆放着许多小黄车ofo。不过,这些小黄车随后又被城管执法队员用车运走。记者就此向德阳市城管执法局了解情况,城管执法局表示已约谈ofo公司相关负责人,由于ofo共享单车私自投放,违反了《德阳市共享单车管理办法》,目前城管对私自投放的小黄车进行了暂时保管,ofo负责人也表示将按照有关规定签订合作协议,再议下步投放规则。

2016年底以来,国内共享单车突然就火爆了起来,各大城市路边排满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由于其符合低碳出行理念,政府对这一新鲜事物也处于善意的观察期。但是随着共享单车的发展,其自身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也随之浮现出来,共享单车影响城市秩序、安全等话题不断。乱停乱放、过度投放、使用安全等问题以及“随借随停”的特点,都让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必须积极思考,如何让共享单车在政府的管理指导下提供服务。

首先,由于共享单车的停放是利用了城市的公共空间,所以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应当根据城市中供共享单车停放的空间,规划出城市到底能承载多少单车,建立科学公平合理的投放规定,明确准入标准,把好共享单车“入口关”,避免走“先乱后治理”的老路。

其次,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要创新管理模式。既要做好服务。通过合理设置停放区,让共享单车有序停放,实现群众便利与城市空间容量、整体规划的平衡发展;也要做好监管。设立退出机制,提“要求”、设底线,督促运营者努力提高自身管理服务能力。同时,也对使用者进行引导宣传,避免出现共享单车的违法行为。

最后,共享单车运营者和使用者都应当明确自身责任和义务,积极配合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一方面,运营者要未雨绸缪,通过GPS定位、身份证注册使用、与保险公司合作等措施,来应对使用过程出现的乱停乱放、未成年骑用、使用受伤等问题,确保使用者的安全和利益。另一方面,使用者切忌罔顾公共道德、只图自己方便而不管他人,要充分发挥共享精神,文明使用共享单车。

当然,共享单车作为新事物,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管理部门、运营企业和使用者,彼此配合、共同努力,才能让其发展好、发展活。(流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