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公交化”加速“同城化”
2017-04-28 13:04:23 来源:汉网

记者从南昌铁路局获悉,10年间,南昌铁路局直通动车组覆盖范围从3个省市增加到20个省区市;动车组年发送旅客从10万人次增加到1.3亿人次,累计发送旅客5.1亿人次。(中国网)

日行万里,朝发夕至不是梦。众所周知,自2007年全国铁路实施大面积提速以来,高铁动车逐步通达全国,连点成线,连线成网。北有哈大高铁,南有海南环岛铁路,可谓南北天堑变通途。行走中国万里河山,对国人来说已不再是梦想。

用数据说话,看当今变化。自南昌局管内浙赣铁路经电气化改造后,首次开行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分别去往上海、杭州、长沙方向,拉开了管内“陆地飞行”时代的序曲。目前,南昌铁路局200公里以上时速的运营线路从410.8公里增加到2762.4公里,其中高铁线路达1745.6公里;配属动车组数量从4组增加到239组,运行动车组数量从9对增加到288对,运能已是大幅提升。

现如今,九景衢、南三龙、昌吉赣、赣深、瑞九等铁路的建设全面铺开,这几条线路开通后,将进一步完善了区域铁路网结构,极大地缓解了沪昆、合福、温福等枢纽压力,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对盘活沿线旅游资源、加快沿线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和旅游资源开发,实现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请拭目以待,一张纵贯南北、横贯东西的快速铁路网在赣闽大地不断铺就,“公交化”运行的动车组将加速推动高铁沿线“同城化”发展。(丁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