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单车猎人”一样的“文明使者”
2017-05-11 09:01:39 来源:汉网

共享单车的投放运营给市民带来便利,但有的用户私自将单车破坏。近日,有市民发现两名男子各骑着一辆小黄车,他们所骑的车上的二维码和编号已被人刮掉。目前共享单车运营方已介入处理,将对破坏单车的骑行者诚信分清零禁止其使用单车。(5月8日 鲁中晨报)

这些天,有关共享单车的话题很火。比如有的市民把单车的密码划了还加上自己的锁,共享秒变私享了;有的干脆重新喷漆装上儿童座,巧取豪夺地侵占了;再有的到地方顺手一扔,管它占不占道,方便潇洒了……还有推测为同行相煎的:比如共享单车一出来,开黑摩的的饭碗没了,那我也砸了你吧!

一句话,可怜的共享单车,纵使三头六臂,似乎也难逃多舛的厄运。

事实上,共享单车的好处,自然无需赘言。不仅方便了市民出行,绿色环保、健康低碳,APP加持的共享单车,在互联网+新技术的引领下,还开启了产业竞发的另一片蓝海。

顶层设计叫好、市场也很叫座,但就是这样的共享单车,在一些城市却成了谁都要咬一口的唐僧肉。

这样的尴尬,当然要话分两头来说:一方面,单车运营方的防范技术亟待升级,指望市民自觉来捍卫共享单车的完好无虞,这显然有点过于单纯。GPS定位等技术,也许比抽象的人性考验更值得信任。另一方面,它也确实反映了城市文明在局部“微循环”中的沉疴与积弊。共享经济模式翻新,与技术文明和人文精神难舍彼此。如果各自为私,有缺乏公益与公共的边界,共享经济再好,恐怕都会被找到“薅羊毛”的漏洞。

对于共享单车运营方来说,面对居高不下的被盗率、损毁率,是该想想技术性的办法:既让单车更强大、更结实,也让单车时刻处于轨迹监控之下。另外,共享单车乱象的依法治理也绝不能缺失,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让光天化日之下损毁单车以谋私利的知法犯法者收到应有的惩罚。还有,发挥相关社会组织和其志愿者的力量和优势,以补足政府行在相关政管理方面所面临的各种资源不足的劣势。

当然,就像日常生活中有人随手丢垃圾的不文明现象一样,无论是技术层面、法治层面、还是社会组织公共管理层面的发力,有时仍显得力量不足、顾此失彼。

共享单车在我国的众多城乡地区,可谓是处处可见,方便实惠的共享单车,由于分布过于广泛、分散,导致现有的相关公共管理总显得略有不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共享单车现存的问题已经超出了公共管理的领域,涉及到现代社会文明的重塑和宣扬。

在微观层面,现代社会文明传承的主体是生在在其中的每一个人。也就是说,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共享单车现存的种种问题,需要社会上的每一个人成为共享单车的文明使用者和共享单车不文明使用的监督者。最起码,现要已经有这样的人而且要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共享单车现存的种种问题才有逐渐改善直至被完全解决的希望。

让人欣慰的是,在各大城市的大街小巷,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来自大学生、教师、公务员等各行各业的被称之为“单车猎人”的志愿者,自发走上街头,针对共享单车被上私锁、被抬回家藏匿、二维码被涂抹等众多不文明之举,做出单车补编号、剪私锁、随手拍照举报的善举,不仅仅减轻了单车维修人员的负担,其身上闪耀的充满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足足的正能量光辉,在社会大众游走于短浅私利和现代文明的犹豫不决之时,照亮了传承现代城市文明的传承之路。

在精神文明相比物质文明的发展稍显滞后和生活幸福感尚不能达到期望值的当下,希望有更多的社会个人能够加入到“单车猎人”的队伍,做像“单车猎人”一样的“文明使者”。作为“文明使者”的他们,守护的将不仅仅是共享单车,凡是有不文明现象存在的地方,都将会有他们止恶扬善、文明引领的身影,整座城市因会因为有“文明使者”的存在而变得魅力有光彩。(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