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官员热衷撸袖子 “摆拍”?
2017-05-11 09:06:28 来源:汉网

近日,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率济南党政考察团结辗转杭州、合肥、郑州考察学习,归来次日,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王文涛说:“我们过去反对干部乱作为,现在既要反对不作为,也要反对假作为。有些干部表面看,袖子撸起来了,身子也扑下去了,开过会、讲过话、发过文、批过示,就算干完工作了。看似每个流程都有了,实际上是一种‘摆拍’行为。这是一种假作为现象,是‘撸起袖子不干活’。…”(5月10日 《人民日报》)

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直言不讳很形象地批评了部分喜欢搞“摆拍”,撸起袖子不干活的领导干部,直点不少干部“软肋”,可谓一语中的,一针见血。

其实,各级党政机关,热衷撸起袖子不干活,对“摆拍”情有独钟的领导干部或多或少,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老百姓明知是作假,但没有话语权,领导干部们尽管心知肚明,但没有哪位官员愿意主动去点破。其实,所有问题都被一层窗户纸遮着,王文涛书记一语道破,说了群众最想听的真实、实话。 为王文涛书记点赞同时,公众不由疑虑丛生:一些领导干部为啥对撸起袖子不干活的假作为乐此不彼?明眼人一眼就看出的形形色色的“摆拍”,何以无人去捅破、制止?

众所周知,“拍照”扶贫、数字落实,“新闻”整改等等五花八门的假作为,人们早已见怪不鲜。少数领导干部下到乡村晃一圈,装腔作势,由专人拍几张照片回来,报一些凭空捏造的数字,写几篇汇报性的文字,就算是扶贫了、调研了;更有堪者,一些领导深入基层,陪同的各级官员前呼后拥,跟随的新闻记者随时抓拍领导“亲民、爱惜”瞬间,回来后,搜肠刮肚,怎么都想不出来领导到底都说了哪些有价值的话,做了哪些有份量的事情,只得挑灯夜战,围绕领导整个活动过程挖空心思地编新闻,演绎出大快人心的“新闻工作”。归结起来都属于撸起袖子不干活的“摆拍”范筹。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偷奸耍猾干部做不出来的。

应付了事、消极怠工,不做和尚也撞钟,挖空心思摆花架子、玩“摆拍”,说白了,就是欺骗百姓,糊弄上级,虚报成绩,最终达到以假乱真不可告人的目的。一如一网友吐槽的那样:摆拍姿势吸眼球、瞒天过海耍滑头。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让人憎恨,假作为更让群众无法容忍。干部“摆拍”式的假作为、混日子的不作为、慢作为,说好听些是怠政、懒政,说难听点,也是一种腐败。

各级党委政府,还有多少热衷“摆拍”的干部?没人能够说得清。撸起袖子,摆拍、做样子、阳奉阴违、冠面内虚;在其位,不谋其职、不干其事。凡此种种,官员“假大空”的施政,对基层、对群众的危害非同一般,难以估量。揭开官员从政 “摆拍”面纱,无疑是难得的好开端,切忌虎头蛇尾,最关键要有“下文”,如何采取有力有效举措,消除施政造假毒瘤?相关部门,不妨将落脚点放治腐和治假双管齐下上,对官员绩效考核的淘汰制度要发力,打好“勤政、严政、廉政、治政”组合拳,让那些妄想不做实事混饭吃的公务人员对铁饭碗望而却步,净化官员“摆拍”生存土壤,建立与完善惩治问责机制,对症下药,露头就打,发现就治,让爱好“摆拍”的官员混不下去。如此,才可能遏制一些官员光撸袖子不干活的“摆拍”。(言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