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共享单车“安家”不能忽视了公益教育
2017-05-18 08:58:42 来源:汉网

共享单车没停对地方连车都还不了。这种“够狠”的停车管理模式,有望在北京东城区、西城区先行试点。记者从东城区城管委获悉,东城将施划近600个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区域,共享单车的APP中将标注停车区域点位图。同时,争取在六七月份试点“电子围栏”。(5月17日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极大的方便了城市居民的出行,丰富了城市生活的色彩,使城市居民能够更畅快的享受着城市发展和变化所带来的实惠。

只需用手机扫一下,便可任意使用共享单车代步或锻炼,而且费用非常低,几乎可以说是零成本使用。所以说,共享单车一经出现,便引起了广泛关注,并逐步被人们所接受和青睐,同时也为城市的发展和进步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然而,正是这样一种真正意义上的低碳出行、方便出行,实惠出行的近似于公益性代步工具,却因为管理还不完善、使用者保护意识不强,给城市的管理和共享单车本身的使用与维护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用后不送到指定区域归还、随意停放、乱扔乱弃,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困难,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和环境秩序,使原本为人们带来便捷的共享单车,蒙上了一丝丝“罪恶”之感。

更有甚者,个别使用者恶意损坏或盗取共享单车零部件,还有打磨掉共享单车二维码及标志,将共享单车据为己有。笔者就曾看到过一辆被打磨掉标志,用链锁锁在某家门前柱子上的共享单车。还有就是缺少零部件或损坏不能正常使用的共享单车被抛弃路边,这些都是不应有的现象,不应做为我们对社会公益的回报。

共享单车为人们带来便利,人们同样也要珍惜和爱护。虽然共享单车的经营企业负有重要的管理之责,他们理应建立完善相应的管理机制和措施,但对于使用者,乃至所有城市居民都应有意识的去保护它。按规办理租用,按要求归还,并在租用期间极尽呵护共享单车,其实这也是我们全民素质的体现。

所以说,为共享单车“安家”不能忽视了公益教育。要大力提升全民素质和公益教育,使民众深刻认识到公益是面向所有人,是对全社会的一种福祉,而不是单单针对某个人的,只有全社会都参与其中,共同维护、共同保障,共享单车才会真正“安家”,我们的城市生活才会更安全、更便捷、更有序。(文/周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