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重在“共”而非“独”
2017-05-19 08:51:42 来源:汉网

5月16日下午1点多,市民高大姐经过毅德商贸城时,看见一辆私家车后备箱装着一辆ofo小黄车飞驰而过。高大姐是个热心肠,她赶紧用手机拍下照片,并拨打了报警电话。(大成社区绵阳播报)

作为城市慢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共享单车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大小城市如雨后般的春笋陆续涌现,深受人民群众尤其是年青朋友的喜爱。走在大街小巷、桥头路尾,小黄车、小红车随处可见,已俨然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同时也缓解了交通压力,促进了绿色出行,减少了雾霾发生。

然而,骑共享单车享受无限风光,感受便捷和绿色的同时,乱停乱放、占用道路等现象逐渐暴露出来,甚至已出现如上述载回家供自己“独享”事件,这是一种典型据公为己思想。国家的、集体的公共财富,怎能长期霸占为已有呢?虽然,此事经热心人报警后已得到妥善解决,由此也引起了各地政府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加紧出台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显得尤为重要。最近,深圳、成都、南京、北京、天津等城市已经出台或正在讨论拟定管理政策,以鼓励、规范共享单车健康发展,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诚然,政府出台监管措施或利用科技手段等来进行约束和规范,这也只是短期最有效的办法。从长远来看,要想杜绝“独享”,必须建立共享文明,这就要求社会要加强对人们的文化素质、法律意识、社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只有提高了公民整体文明素养水平,让他们从内心深切地感受到国家的兴亡发达、社会的和谐稳定,是靠大家的共同维护和自学遵守,而非某个人或哪些人。只有这样,共享单车才能真正实现“共”而非“独”。(文/儒雅文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