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水电站”是特权下的“畸形儿”
2017-05-30 18:14:42 来源:汉网

一官员修建的水电站,在没办完手续的情况下就匆匆征地发电。村民们祖祖辈辈居住的村庄被淹没在水下。这个受到刑事、纪律处分的官员,一边当着亿万富翁,一边当着公务员。他以官员身份参与经商,举报的村民和这位官员商人展开了一场特殊的较量——(5月29日 中国青年网)

当违规修建水电站并强迫村民搬迁淹没村庄的“闹剧”,邂逅“红顶商人” 刘明厚一手遮天、有恃无恐的“狂妄”,势必再一次将官员置于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吸引了公众的眼球。

纵观这起骇人听闻的“奇葩闹剧”。从修建工程庞大的水电站却只取得19亩土地使用权的“表面功夫”;到手续不全、毁坏数公里公路,淹没大量耕地、林地,强迫村民搬迁的“强行侵占”;再到集中违规修建质量不达标的“安置房”草草了事。试问,是“红顶商人”刘明厚的“能量太大”,还是背后有人“撑腰”?而如此浩大的工程,相关职能部门不可能不知道,却缘何不管不问,任由其发展?终归结底,是祼权惹的祸,更是特权在“撒野”。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按理说违规修建的水电站,就应依法关闭整改。然而,却缘何运行至今?一边是修建水电站的遗留问题仍未解决;别一方面水电站停运势必会引发新一轮的供电问题,带来新的矛盾,从而陷入“左右两难”的境地。而违规修建的水电站仍在正常运转,却明显与法治相违背,着实不妥,“违规水电站”实乃是特权下的“畸形儿”。

不论是村民反映:安置房曾被挂“山阳县2007年以工代赈易地扶贫搬迁户”、“国家易地扶贫搬迁”两块牌子,存在借用该村搬迁套取国家费用的嫌疑。还是当地官员表示,“虽然刘明厚的几个水电站都没有完全取得手续,但都是当地重点工程,所以就蓄水发电了”,手续没健全却被“列入重点工程”,是管理之失,更是监管之祸,都难逃“腐败”的嫌疑。

而今,面对“违规水电站”的闹剧,各级监管部门,及时介入,快速办案,高效履职,尽最大程度还原事实的真相,并适时公诸于众,才是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的当务之急。

然而,“违规水电站”却不是个“黑色幽默”,不能一笑而过,值得每一位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反思反省,引以为戒。而只有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敢于担当,敢于亮剑,妥善解决群众急需解决问题是基础。其次,加大公开的力度,监管的力度,调动群众的力量建立监管的“天罗地网”是重点。最后,用好“问责”的利剑,以零容忍、零死角、零界限的力度,让相关责任人得到应有的处罚,才能真正以儆效尤,让“违规水电站”成为“昨日传说”。(文/王语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