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副市长怒怼军嫂事件:让人看清污染也看清谣言
2017-06-05 16:54:23 来源:汉网

6月1日引起网络热议的文章《南充副市长怒怼军嫂“你创品牌有屁用?”随从打伤多名群众》声称南充市副市长、顺庆区委书记朱华带队到大百合公司视察期间,对反映情况的干部职工态度冷漠,随行人员抓扭打伤大百合公司多名职工。经核实,该网文反映情况与事实严重不符。6月5日中国网    发表了《四川南充回应副市长怒怼军嫂:传言与事实不符》对此情况进行了澄清说明。

前篇文章称朱书记在视察南充大百合公司期间出言辱骂公司法人张琴,企业工作人员觉得委屈自发下跪请求朱书记支持企业发展,朱书记不但不制止,还纵容随从的工作人员殴打企业人员。后篇文章却说明这完全是捏造的,事实是大百合公司养殖场粪便、污水横流,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经过环保局取样调查显示废水严重超标,环保局下达了处罚决定书,但该公司至今拒不执行处罚决定,朱书记带队到现场调研,公司法人张琴带领部分员工采取下跪、抱腿、拦车等方式百般阻挠调研督查组离开。事后大百合公司还用“副市长”、“怒怼”、“军嫂”这样的字眼制造冲突效果吸引眼球,企图遮盖事实误导舆论,还好这场“恶人先告状”的闹剧就此快速落幕,可神转折的剧情让人们看清真相的同时又再次看清了一些社会问题。

环境保护的问题已经是社会生活关注的重点。大百合公司排放的污水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已经被群众多次举报,环保局也下达了处罚决定书,可是公司无视处罚,拒不执行,并且继续违规排放污染环境,是谁给了大百合公司无视法律法规的胆子?是有人在提供庇护还是监管处罚机构太弱?在污染的事实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大百合公司不但不接受处罚好好整改,反而还颠倒是非黑白倒打一耙,把自己说成无辜的受害者,这样的危机公关又是谁在操作?大百合公司还建造了3个未经防渗处理的坑池存储养殖废水企图逃避监管,建造期间是没人发现还是发现了也未能阻止?到底是大百合公司太会掩人耳目还是监管机构太软弱无力?就民生而言,大百合公司污染环境威胁着人民的生存和生活质量。就法而言,大百合公司无视环境保护法律和相关处罚规定自立于规则之上。直面这些问题,我国的环保力度还需要继续加强,从思想上入手,把环保理念根植于人民心中,这需政府要加大环保的宣传力度。同时要对企业进行更严格的环保监督,鼓励企业向绿色发展道路转型。环境保护法需要贯彻实施,否则就是一纸空文,执法部分要够硬,对无视环保的企业绝不手软。

此外,网络谣言的问题也成为了现代社会的一大毒瘤。从“塑料紫菜”到“棉花肉松”再到“副市长怒怼军嫂”,都是利用了网络信息传播快速、炒作性高、隐蔽性强、攻击性大的特点。微博、微信出现后,人们获取信息更加快捷,辨别谣言的难度增加,事件发酵周期缩短,谣言的破坏力和危害性变得极强。在“副市长怒怼军嫂”的文章出现后,很短的时间内就引来大量的网民留言和转发,舆论完全一边倒,还好澄清文及时阻止了谣言的继续传播,未能造成严重的后果。但是“塑料紫菜”和“棉花肉松”就没这么幸运了,因为突如其来的谣言造成了很多相关企业和商家不小的经济损失,还有一些地方因为人心不安引发骚乱。谣言始于制造者,扩散与传播者,或为索取非法利益,或为吸引眼球搏出位,或为发泄个人仇恨。网络谣言的防控能力还不够强,人民判断网络谣言的能力还太弱,惩治网络造谣的力度还太轻。加强网络信息的筛选,提高政府公信力,完善对网络谣言的民事、行政、刑事的配套规范,非常必要,非常紧迫。

无论是环保问题还是网络谣言都跟民生息息相关,都是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跨过去的坎。作为社会的人,需要提升自我,使文明程度跟经济发展相匹配;作为承载于人的社会,需要不断完善,使规则机制跟人的需求相适应。发展之路还很漫长,发现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人们所期待的未来无论是现实的还是虚拟的,都应该是健康、干净、清透的。(未遮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