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重要,还是“里子”重要?
2017-07-06 10:01:23 来源:汉网

近期,广西地区遭遇入汛以来强降雨,雨情来势猛,降雨量大。短短几日,一座座城市变成了“水上乐园”,有人乘船出行,有人在桥上与洪水合影,有人不禁问道,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难道是为了暴雨天避雨,还是暴雨天“观海”吗?我国部分城市排水系统难以抵御强降雨已不是个新话题,问题是应该被解决的,解决后被称赞的,而不是被说笑的。

究其原因,我国经济迅猛发展,但城市基层设施建设还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城市建设的“面子”工程被放在突出位置,而涉及城市安全的“里子”工程却存在缺失。“面子”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有外媒称,中国快速城市化相当于每年建造一座芝加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带动了城市建设的发展。我们需要“面子”工程,但一切发展需要人民,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亚里士多德曾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所以“里子”工程更亟待加强,完善城市排水系统刻不容缓。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为建设海绵城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到,统筹城市地上地下建设,再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启动消除城区重点易涝区段三年行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建设海绵城市是解决城市内涝的绝佳办法,体现了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深刻内涵。如何建立海绵城市,国家及各地方政府已有相关规划,也可借鉴外国成功经验。如何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还需要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各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并以创新工作理念来支撑海绵城市建设的推进。作为老百姓,在政府建设海绵城市时,也应予以理解支持,避免在动工建设时产生不必要的摩擦,应加强自身素质培养,爱护植被,爱护劳动成果,尊重施工者,同时针对建设海绵城市积极建言献策,为更好地建设家乡出一份力。(宋一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