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慎独不能止于“聊深说透”
2017-07-10 09:55:48 来源:汉网

记得大学时我的一次生日聚会上,一位好友将韦渡所著的《慎独:自我完善必修课》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了我。捧书在手,细心品读,书中将慎独“聊深说透”,给了我坚守担当的信心和勇气,也给了我为人处世的智慧和启迪。(7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本书,承载的不仅仅是一份情,更承载的是一种精神,以“我之经验”指引你之“前进”,这本书看似有价实则是无价的。尤其是在一些人浮躁于事,浮躁于情的当下,更需要精神上的供给。

不过,对于一本书需要的是四个步骤,才能实现“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第一个就是“读”,学习是对一本书最基本的动作,不学习根本不知道其讲什么,只有学习才能知其意,对书中的内容能够有一个清晰的“脉络”。

第二个就是“想”,学而不思则罔,死而不学则殆,一本书不能仅仅停留在字面上,还要深入在内涵上,才能“聊深”。

第三个就是“悟”。《慎独:自我完善必修课》是别人“聊深说透”的经验,要让经验变成自己前行的“灯塔”,就需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却感悟,才能体会出一条更符合自己的标准来,让“慎独”成为一种习惯。

第四个就是“做”。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不管“慎独”说的多么深刻,意思讲得多么透彻,都不能代替“做”,只有自设“防火墙”,自念“紧箍咒”,才能自守纪律的“高压线”不触碰。

《礼记·大学》云:“此谓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慎独是一条“成功秘诀”,也是一条自我“警戒线”,是成长的“分享”,也是殷切的期盼,希望官员能够以“慎独”为尺,爱好自己。(文/魏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