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贪腐与否和什么样的“衙门”无关
2017-07-19 13:30:36 来源:汉网

作为国家游泳队前教练组组长,张雄从未想过会在看守所里看巴西里约奥运会的游泳比赛。落马前,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南京体育学院院长,一名正厅级干部。2015年,因涉嫌贪腐,张雄被办案机关带走。当年10月,案件移送江苏省检察院,2016年1月,案件侦查终结,经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盐城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张雄以贪污罪提起公诉。(7月17日 新华社)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游泳队前教练组组长、南京体育学院原院长张雄,不仅用赞助费私设“小金库”、侵吞小金库90余万元,而且用公款购买劳力士手表。再次证明了天下无净土,反腐没有“清水衙门”。

所谓“清水衙门”,是民间对那些权力不大、“油水”不多的政府部门的统称。近年来,关于清水衙门腐败屡见不鲜。2013年,广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合共查处科教文卫系统案件597人,其中,科技系统22人、教育系统251人、文化系统30人、卫生系统294人;安个路灯,栽点花草,福利院,甚至是低保部门都出现了腐败。“文教局”“计生委”、“绿委会”、“救灾办”这些看似清水衙门的地方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腐败。

干部贪腐与衙门无关,关乎权力也。从反腐案例分析,与“肥缺衙门”相比,“清水衙门”钱少,但是有权,且较为集中,一旦腐败,其危害程度也不容小觑,往往会出现“一伸手便拿个够”的扭曲心态。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有权力行使的地方,都可能存在权力寻租的可能和空间,“清水衙门”也就有可能变成“油水部门”。

权力不分大小,“衙门”不分清浑,只要有权力存在,就要精心设计监督制约机制。其实衙门不在“清”,有权就行,权力不在大,一贪就灵。换句话说,“油水部门”与“清水衙门”差别只是权力大小之分,而不是有无之别,就好比有水就会有鱼,有鱼就有人对它垂涎欲滴,就有猫偷腥。

刹住“清水衙门”腐败,关键还是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用好民声“听诊器”,发挥好“顺风耳”作用,发挥群众监督的天眼作用,让“清水衙门”者无法“浑水摸鱼”。(黄金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