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绑架下的让座,让你为难了吗?
2017-07-20 15:55:33 来源:汉网

一则关于让座问题的视频又一次刷屏获点击。视频拍摄于北京地铁上,一大爷要求姑娘让座遭拒,就开始出言训斥,说“小姑娘没素质,三岁啊不懂事”,其他乘客给他让座他也不坐,要坚持站立“教育教育”小姑娘。(中国青年网7月19日)

两位无任何血缘关系的社会自然人因座位的义务“供需”发生“碰撞”,视频中大爷不理真相、不介环境、不顾身份,仅为自己心中不快解郁,就“率性“而为地对姑娘进行了一路的“教育”和训斥,不难想象姑娘当时内心的尴尬至极,无情拽下了姑娘颜面的“遮羞布”,让其陷于无解的背锅当中。而事实上,姑娘因为生理期的“特殊”情况,难以献出善为。此“教育”,或与社会中那些真正的不懂得礼让和尊重的公德弱化行为如出一辙。

网友对此的愤愤再次将“道德绑架”的话题推向了公众。无独有偶,话题热烈的背后是事件屡次的复制发生。公交上一女子因上班太累,未给一老人让座,被其谴责并掌掴。火车上,一中年男子因一女子未将下铺换给他只买到上铺的十岁出头的女儿,便在列车内嚷吵其没素质,而女子冤枉的表示“自己爬到上铺很吃力,特意早起晚睡才抢到的下铺席位,能让就肯定让了。”

如此非个例的群发现象,着实引人深思。在公共空间中,可以呼吁坚守道德标准,但不能搞绑架,也不能因为自己“情有可原”,就可以怒斥甚至出手相对。如果只保护自己的权利边界不受限,而将他人感受置之度外,引发冲突在所难免。每个人都会有需要照顾的时候,更和谐、有效的方式是平等地对待双方感受,尽量客观有据、不偏不倚。在相互包容和理解下处理问题,结果或许真的没那么糟。

当然,生活中不让座的人未必都有难言之隐,确实也有品行不佳的人,但在不了解每件事背后的真相,不明白每个人的特定心理与生理状况的情况下,贸然指责别人“缺德没素质”,确实显得不够理性。让座即属文明,别把让座的初心善举演变成“刀枪棍棒”。作为文明社会的一分子,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共同构建一个在核心价值观指导下,更加向上向善的和谐成长环境。更要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让真正有道德的好人,能将自己的善意之根在有氧自由的环境中淋漓和挥洒,既可吾日三省吾身,又可大度包容,这样的氛围才属文明之道。

子日:“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让座”始于文明忠于品质,促进文明与和谐在健康自由环境中得以发扬,愿你的生活充斥的良法善治的美好。(郭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