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 “意外坠落”事故频发,敲响生命安全警钟
2017-09-13 10:54:49 来源:汉网

9月8日,石泉县中池镇裕民村,一家长外出将3岁女童留置家中,熟料孩子从阳台防护网上跌落,头被“卡”在防护网间,十分危急。此时,闻讯而来的吴小普从二楼窗户爬出,在能站脚的地方半蹲着:“托举”女童。最终孩子获救,大家都感到庆幸。(大众网9.11)

儿童高空意外坠落事故的新闻屡见报端,曾有全国性调查数据显示:0~14岁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就是意外伤害,每天将近有2000名儿童因此死亡,而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意外坠落。让人“倒吸一口凉气”!儿童“意外坠落”事故频发,已敲响生命安全警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宝宝天性好动,好奇心强,缺乏危险感知和自我保护能力。生活环境中存在较多安全隐患,父母等监护人缺乏安全意识,对防止意外事故发生的重视程度不高,监管不力,存在侥幸心理,认为离开宝宝的“一小会”不会发生意外。然而,正是这种意想不到酿成了不可挽回的悲剧。

预防意外,谨防悲剧的发生,需要孩子、家长、学校和社会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首先,孩子自身应加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从小树立正确的生命安全概念和危险认知能力,不模仿危险动作;其次,家长要切实加强对孩子的监护责任和安全教育,避免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做好安装防护栏等安全措施,创造安全的家庭环境;最后,学校和社会要提供更加规范的保障措施,加强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及时引导家长和孩子的行为举止,健全急救系统,设立监管机构,提高全社会的警惕心和责任心,预防事故的发生!

“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生命是宝贵的,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意外伤害犹如悬在儿童头上的一把利剑,威胁着孩子的生命健康。每一位家长都要把意外事故的发生作为前车之鉴,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着重培养孩子的生命意识。“亡羊补牢,犹时未晚”。给儿童生命安全加上“救生圈”,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张雪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