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网络安全堤坝,死守网络安全底线
2017-09-18 10:18:27 来源:汉网

9月16日,为期9日的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上海开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举办了网络安全博览会和网络安全成就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体现了国家对网络安全的重视,也体现了防治网络安全成果满满。

互联网是二十世界人类最伟大的发明,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给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互联网已渗透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学习方式。淘宝购物、美团外卖、滴滴打车、共享单车、网上购票、网络课堂……这一件件新事物都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使得人民生活便利化。

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带给了我们危险。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的潘多拉盒子一经打开就难以消灭,侵犯个人隐私、窃取个人信息、诈骗网民钱财时有发生,网上黄赌毒、网络谣言屡见不鲜,系统被黑、木马入侵层出不穷。如何保护网络安全,如何给网络空间天清气朗已成为我们迫切解决的问题。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国家来说,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我们必须认清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国际国内大局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近年来我国为了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多部门联动,持续打击网络犯罪、打击网络色情、整治网络谣言。近期中央网信办还公布了《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规定跟帖评论需实名制,有效地制止“键盘侠”、“网络水军”,使不文明、不理性、不健康、不真实的信息大大减少。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共建网络安全,决不仅是政府的责任,需要政府、社会、企业、社会团体、专家学者、广大网民共同努力。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网络安全管理队伍是维护网络安全的先锋队。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提高网络安全意识,自觉维护网络安全是互联网时代公民应尽的义务。任何组织和人民在使用互联网的同时应该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上网必须遵守法律,不损害他人利益,既要尊重网民表达思想的权力,也要构建良好的法律秩序,做到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

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举办有利于增加全国人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全社会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增强抵抗网络犯罪的能力,减少网络谣言、低俗信息传播的数量,还网络一个健康、向上的氛围。(潘宇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