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医生马敏麟,大爱无疆救女娃
2017-10-24 11:56:06 来源:汉网

10月20日上午,一起让人揪心又暖心的情景在广西钦州市犀牛角镇三娘湾度假村海边上演:一小女孩不慎落水,生命危在旦夕……万分危急之时,正好到当地休假的云南昭通市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马敏麟,通过相机“捕捉”到这个险情后,立即纵身跳入冰冷的海水,把小女孩营救上岸,并通过人工呼吸、心脏按压等专业急救方法,让对方苏醒过来。“我是医生,这是我的职责,应该的。”当人们还在回味这次扣人心弦的抢救时,他婉拒家属的酬谢和礼物,静静地离开了现场。(春城晚报)

近年来,社会上不断出现的见义勇为善举正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反映了卫生系统广大医务人员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专业素质,也反映了医院长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医院文化建设的成效,是社会正能量的具体表现。

马敏麟表示那天的救人事件是偶然碰上的,但这也是长期过硬的院前急救技能素养培训和医院、科室良好医德以及全国大爱氛围所熏陶的必然。“作为医务人员,当病人有需要、当社会有需要的时候,就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他人,该出手时就出手”,马敏麟以实际行动展示着医生训练有素和救死扶伤的大医情怀,热心施助、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在全国漫延开来,中国的这一片乐善沃土,正在涌现着大批具有大爱之心的英雄医者。

随着党的十九大召开,如何更好地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以及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话题。文中医者所作出的义举,不仅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随着全国文明城市的建设医疗卫生行业大医情怀的缩写。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传统的道德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成果,对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对于我们今天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仍有借鉴价值。因此医院在医德医风的建设上,除建章立制、加强落实、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应强化医务人员的“正本清源”意识,重视传统美德的发扬,人文素养的培养,与医院建设融为一体,共同提高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社会需要仁者,仁者无敌,大爱无疆。中华医学传统美德是民族智慧的结晶,它体现了中华民族道德之精髓,我们必须做好传承这篇大文章,使它成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在新的世纪光彩耀人、泽被千秋。(/杨天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