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初心,别让共享单车变了味
2017-11-07 14:06:29 来源:汉网

据悉,8月18日上海市实施共享单车新增投放禁令,要求暂停共享自行车企业在上海新增投放车辆,并开展各种整治活动,至目前已经清理了50万辆过度投放的共享单车。(人民网)

曾几何时,共享单车作为一个新兴的交通工具,极大的便捷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为我们的出行扫清了“最后一公里”的障碍。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和大量资本的涌入,各个共享单车公司如雨后春笋遍地生根。随之而来的是野蛮生长后的种种乱象,共享单车蚕食了各个街道、路口,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占用公共道路,成排倒地的单车阻碍市政交通,缺少维护的破旧单车威胁安全……共享单车,甚至成为了市政交通的一块血栓,让原本的拥堵的城市动脉更堵。

曾经饱受好评的共享单车为何会变成这样?笔者看来,企业经营首当其冲。共享单车的“初心”,是根据“共享经济”模式,通过共享形式让自行车这一交通资源得以最大化的利用,但是企业的第一目的还是营利,大量资本涌入使得营利的目的和欲望变得更为野蛮。为了瓜分共享单车这块“蛋糕”,企业甚至通过大量投入资本、过度投放单车的方式来抢占市场和份额。企业只注重投放而疏于管理,大量共享单车涌入城市,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城市形象,这是共享单车在各大城市的一个缩影。

勿忘初心,这是给共享单车企业的一句话。一个良好的企业,应有着社会责任感和担当,营利固然重要,道德也同样重要。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企业,是无法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一个没有社会公德的公司,也是无法成为一个优秀的公司。与其在“量”上比,不如“质”上拼,在追求市场占有率的时候,更应该注重的是用户的交互体验,着眼于共享单车的安全性、定位的精准性、设计科学性,做好单车的运营与管理,努力的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了共享单车健康发展,市政部门责无旁贷,在共享单车进入城市交通体系的过程中,要严格把好两道关,一是合理规划,要根据城市的交通需求科学合理地制定需求总量、划分停放区域,二是要对城市中共享单车企业加以监管,制定相应的准入制度和质量标准,完善共享单车的管理规范。

共享单车作为新事物,必然会经历一系列的波折和成长,虽然出现了很多的弊端,但她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勿忘初心,茁壮成长,别让共享单车变了味!(乔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