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还是“虐儿园”,该打谁的板子?
2017-11-13 19:09:47 来源:汉网

广西玉林市网友发帖称,自己的小孩大腿上有瘀青,询问后得知孩子在幼儿园被老师暴打。他到小孩所在的玉林市玉州区旺卢村小天鹅腾飞幼儿园查看监控,发现有两名老师长期暴力虐待孩子。(南国早报 11月12日)

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尚未平息,广西又曝出两起虐童案,除了愤怒和哭泣,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当今社会,很多家庭都是“6+1”式家庭,儿童是每个家庭的“掌上明珠”,家长将自己的子女送到幼儿园是希望得到更好的照顾,但是幼儿园老师虐童、伤童事件却屡屡发生,让家长愤怒、让社会谴责。事发之后,虽然会有相关部门出面处理,虐童者受到惩罚,然而事过不久,类似事件却再次发生。

每个儿童成长环境、家庭教育都不一样,加之天性使然,说话做事全凭主观喜好,有的“乖宝宝”听话一些、有的“熊孩子”调皮一些,谁也不能保证送到幼儿园的孩子都是“乖宝宝”。幼教人员有责任承担教育、照顾、监管孩子的义务。而体罚、打骂、虐待儿童,不仅仅是道德的缺失,更是监管部门管理的缺位、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健全。导致虐童事件发生,笔者认为主因有三:

一是“监管不力”。 虐童事件频发生,监管部门难辞其咎。有业内人士指出,如今0-3岁托幼机构的主办者主要包括地方妇联、卫生计生、总工会等部门和团体,监管原则是“谁办谁管”。目前,教育部门对无证办学的幼儿园还没有行政执法权,导致一些幼儿园无法无天。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吴遵民认为,应当明确统一的监管部门,防止出现“都管都不管”现象。

二是“无证上岗”。众所周知,幼师与小初学校老师不同,面对的是幼儿,要求不仅“能歌善舞”,还要掌握心理学、教育学等相关知识,经培训后才能“持证上岗”。西南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2016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到2021年,学前教育缺口将达峰值,幼儿教师和保育员缺口超过300万。可以看出,幼师缺口大,导致个别幼儿园雇佣无从业资格、未经正规教育、不懂儿童心理、缺少责任心的人员走上幼教岗位。

三是“无法可依”。浙江厚启律师事务所主任胡瑞江说,目前为止,我国刑法尚未设立虐童罪,倒是刑法修正案(九)新增了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但是目前为止,对于情节恶劣如何认定尚没有具体的司法解释。因此,有媒体呼吁出台《虐待儿童法》,提高虐童的违法成本,真正以法律的名义制裁虐童现象。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杜绝虐童事件,需要相关部门肩负起监管职责,立法部门尽快健全法律法规,园方、幼师、家长有责任心,多方共同努力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文/闫楚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