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超前教育”,还孩子一个健康童年
2017-11-13 19:11:46 来源:汉网

据《武汉晚报》等报道,跟着父母在上海生活的2岁半男童东东成片掉头发,回武汉探亲时,带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斑秃。医生追问发现,导致孩子掉头发的祸首,竟是报考知名幼儿园的压力太大、连报了5个培优班所致(2017年11月12日新京报评论)。

两岁半,正是撒娇顽皮的年纪,当年的我们在干什么呢?调皮捣蛋、撒尿活泥、还是捉猫逗狗?再看现在的孩子,每天奔波在早教班、少年宫、培优班,没有童年,有的只是无尽的作业、无穷的压力,甚至像东东一样,因学习压力大导致晚上睡觉经常满头大汗、半夜频频惊醒,并开始成片掉头发,这让人细思恐极:对孩子来说,这是怎样一个童年?

我们总说笨鸟先飞,我们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但是,两岁的孩子,还什么都不懂,说话都不利索,连起跑线都没到。你怎能罔顾孩子的天性,逼迫孩子在最需要关爱、最脆弱的年纪,因为父母的压力、竞争的激烈,让孩子“过劳”,成为一个“绝顶聪明”的小孩呢?

我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健康这个一,即使再多的零也是零。早教并不是越早越好,在教育之前首先应该保证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强健的体魄。三岁以前,正是儿童成长、智力萌发、骨骼发育的关键时期,还是孩子生理及心理成长的关键时期。在这期间,更重要的不是成堆的作业、频繁的辅导班,而是孩子的心理和身体健康。保持孩子的天性和童真,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才能为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重视孩子教育是好事,现在竞争激烈也不假,虽说“身在江湖,身不由己”,但是关于孩子我们要慎重,不能罔顾儿童生长基本规律。揠苗助长式的教育并不能助长,甚至还会让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教育有其自身的规律,遵循每个年龄段儿童的教育规律,顺其自然,让孩子在合适的年龄做合适的事,并不是抢跑就能一路领先。现在教育制度严防幼儿园“小学化”,就是为了避免让学前教育异化为“超前教育”。对3岁以前的孩子来说,没有什么比父母的爱、父母的陪伴和理解更重要。

拒绝“超前教育”,对揠苗助长式的教育说No,保护孩子的天性,还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侯彦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