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时,人心和阳光一样让人难以直视
2017-11-15 17:43:00 来源:汉网

一年前,中国留学生江歌在日本被杀的新闻曾经引发全民关注。事发后,凶手陈志峰(江歌室友刘鑫的前男友)已经被日本警方抓捕,刘鑫迟迟没有面对媒体以及江歌的母亲,甚至在网上与江歌的母亲发生隔空冲突。而时隔300天,江歌遇害案再一次引发了国人的激烈讨论。逃避责任、逃避正面沟通,在得知刘鑫的种种作为后,或许愤怒两字已经不能代表很多国人心情。

案发当晚,刘鑫担心陈志峰继续纠缠自己,希望江歌等待自己一起回住所,之后刘鑫先行回到屋内,而江歌在大声的争执和呼救之后倒在了血泊中。因为案发地是在日本,案件侦破耗时长,难度大。江歌妈妈一直在奔走疾呼,但却显得孤立无援,力不从心。而案件的重要参与者刘鑫却在案发后凭空消失,任凭江歌妈妈如何联系、呼唤,均未露面。直到江歌妈妈在网上发布了刘鑫家人的信息,刘鑫因为舆论压力才现身面对江歌妈妈。为什么一个受害者会受到舆论的谴责?正是因为刘鑫的逃避责任、拒绝正面沟通让死者家属寒心,让公众寒心。

正如网上评论,刘鑫这样的极度利己者应该称之为“巨婴”。如果没有出这件事,刘鑫应该还是很多人眼里的乖乖女,在家里依赖父母照顾,在外面依赖朋友(室友江歌)照顾。但是,这并不能掩盖她这种巨婴的性格缺陷,极度自私,胆小怕事,遇事极力逃避。

所以,我们更要看到的是,刘鑫代表的其实是中国很大一部分“巨婴人群”的缩影。“巨婴症”恰恰是这个时代的病,这不只是一个刘鑫,而是是一群“刘鑫”。巨婴不是过错,自私也不是犯罪,但他们一定会在生命中的某个瞬间,付出代价,或许是巨大代价。(刘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