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放大镜”来看教育问题
2017-11-15 17:49:37 来源:汉网

这几天,打开电脑,各大教育类新闻刷屏整个头版。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案、武汉洪山区虐童案,湖南省益阳沅江市第三中学弑师案……一时之间,有关教育方面的话题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各种教育负面报道铺天盖地而来,成为人们茶余饭后争相谈论的话题。

我们的教育怎么啦,负面事情接二连三?人们对教育的指责和不满也溢于言表。教师素质的低下、师德师风的丧失、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强师德师风的教育等等……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夜之间竟成为人们口诛笔伐热议的对象。

是不是我们的教育真的出了问题?是不是我们的教师师德真的值得商榷?不可否认,教育方面所出现的这些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但我们也不能以点带面、以偏概全,以个别教育方面出现的问题而抹杀教师群体的正能量。无论是媒体舆论的报道,抑或是社会群众的监督,我们是持欢迎的态度,这的确有利于行业作风的改进,但如果据此拿起“放大镜”来看教育问题,一味吹毛求疵、责备求全,这也不符合辩证法的观点。           

常言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不是我们的教育工作本身出了多大的问题,而是人们对教育行业工作开展的眼光和要求也越来越高。因而,在纷繁变化的社会转型期,重要的是要端正我们做人的心态,要以理性的眼光看待出现的事情和审视事物的变化,既要看到它的优点,也要看到它的不足,而非出了一点问题就大肆渲染、炒作,博取社会舆论的指责和讨伐,抹杀它的功绩,否认整个教育客观大环境的根本性改善。(何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