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是开启电商新竞争的筹码
2017-11-27 09:37:43 来源:汉网

中铁总接连会见阿里腾讯京东。刘强东表示,期待双方在高铁快运、国际物流、电子支付等各领域深化开发合作,进一步寻求合作机会。(11月24日 证券时报)

今年天猫双十一一天共计出现8.12亿个物流订单,但只用了一周就基本配送完成。笔者也感觉到,今年天猫购物最大的体会就是快递送达超快,最快的当天就收到。如此迅猛的配送速度,在赞叹的同时不由得深思为何会这么快?

搜索新闻后发现这与铁路部门的合作是分不开的。今年京沪高铁“复兴号”列车上推出了高铁“极速达”快运新产品,这是国内最快的跨城快运产品,10小时货物送达客户。

如今各种电商平台层出不穷,打出的营销策略更是花样繁多,博人眼球。但无论是国内商品还是海淘、代购等等,都在宣传货品可快速送达,更有平台承诺闪退服务。那么我们可以看到,无论促销手段有多少种,其中必然离不开快速配送这一项。

在看到京东与铁路合作的消息后,笔者揣测,或许是见到今年铁路部门与电商黄金周运输的合作效果,京东集团也想利用铁路的运力资源,提升自身的服务速度,从而在电商平台中增强竞争力。

从今年来看铁路与天猫的合作确实效果显著,铁路与电商的合作,可以依托铁路优势的快速货运网络,提升物流质量和效率。在电商竞争愈演愈烈的时代,货品的质量、种类、优惠力度、售后服务已经相差无几,如何能留住更多的用户继续使用自家平台购物,笔者认为,物流速度才是关键。试想同样的商品,谁不愿意快点得到手呢?如果发现不合适及时退还,不耽误消费者使用,这才是用户最想要的体验吧! 

电商与铁路合作,也可以进一步探索建立符合市场需求和铁路快运特点的运输服务组织体系,推进铁路企业由运输生产型向市场经营型转变,为社会提供更加方便高效的铁路快运物流服务。在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的同时,实现互利共赢,我们老百姓也能受益,笔者相信今后网购的服务还会再升级。(文/邹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