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式”的“可爱小天使”评选变了味道
2017-12-27 15:07:57 来源:汉网

近日,西安城西一家幼儿园的学生家长们接到幼儿园通知,参加园方举办的“可爱小天使”评选活动,发现在投票环节可送虚拟礼品刷票,并有部分家长已消费数百元用于送礼品刷票。园方表示,已叫停了活动,但联系不到主办平台方。“有的家长已花了钱,我们会妥善处理,做好解释工作。”(中新网)

“可爱小天使”评选本身是一项无可厚非的活动,初衷不错,倘若引导得当,对孩子们而言,无疑是一次爱的熏陶。但是令人诧异地是本身一项正能量激发儿童善良天性的活动,却被捆绑上了某网络平台,“流行”当下的刷礼物活动出现了此项评选活动中,家长们自然也是叫苦不迭。刷票通常是指网上投票参选中参赛者利用某种方法突破投票网站的限制,实现重复投票、增加点击率和人气的过程,实际上是一种网络投票造假行为。而网络平台方或涉嫌诈骗,作为二传手欺骗了家长们的再消费。

当下浮躁的年代,网络平台跃然而生,越来越多的网络主播、网红流行开来,2016年被称为“中国网络直播元年”。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已经超过200家,活跃在这些平台的网络主播数量更是多到无法统计。不论是在餐厅吃饭还是在健身房锻炼,你的一举一动随时可能被屏幕前的一双双眼睛围观。这不是电影《楚门的世界》里的故事,而是正在发生的现实。近日,自媒体平台上一篇关于公共空间网络直播的文章,把网络直播与个人隐私的矛盾推至风口浪尖。当我们逛街、吃饭、健身,甚至是上班上课的时候,都能够被其他人在直播平台看到,成为随时上演的“楚门秀”,我们的隐私成为一些商家的生意,我们还有安全感吗?面对几乎无处不在的摄像头,如果不尽快用法律来明晰隐私权边界,那么我们每个人都会成为“楚门”。

除了一些自发入驻直播平台、偶然成长起来的主播外,众多网红背后的专业营销团队也若隐若现,大规模培育网红的“网红孵化器”逐渐进入人们视野,网络直播平台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不得不深思,在网络平台日渐高涨的今天,除了正常渠道的商业运作模式外,总会被一些别有用心之人以利换利来谋取暴利。

据律师分析,此次网络平台提供者有着非法获利的主观意图,并未付诸多少实际的劳动,即获得高额回报。在这个过程中,平台获得了非法的利润,已涉嫌诈骗。而园方是受害方但也有过错,对网络平台提供方审核不严导致学生家长基于对幼儿园的信任而产生经济上的损失,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学生家长因缺乏对非法手段的甄别,他们怕不参加得罪老师,也怕被其他孩子家长瞧不起,而不得已“就范”。显然网络平台就是谙熟了家长们的这种心理,才会想到这么一出网红式“可爱小天使”评选。

随着网红经济的高歌猛进,其网络平台的运营模式也在不断“进化”。其实“可爱小天使”评选已经变了味道,网红式味道太浓。因此,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幼儿园及学校的相关监管力度,在没有经有关行政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严禁在网上搞类似的评比,也严禁有偿在App上布置作业,避免此次事件的再次发生。(文/张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