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网络募捐失去公信力
2017-12-28 00:44:49 来源:汉网

近日,名为“同一天出生的你”的捐款活动引发网友热议,该捐款活动的意义是资助“同月同日”出生的贫困儿童,该活动自开展之日起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质疑,不少人发现该活动中同一受助的贫困学生,以不同名字出现在不同的生日界面中。对此主办方表示活动出现漏洞,已经关闭捐款通道,并将筹集到的善款全数用于贫困学生的生活补助。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现今,网上活动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募捐善款也加入到大潮流之中。近几年来募捐形式越来越新颖,从“一元捐画”到“同一天出生的你”这些新颖的捐款方式都在拉近大众与受助者之间的距离,本质意义上讲以便捷的方式带动大众善行世界。但是新颖的募捐方式并没有完善的流程,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漏洞,很容易让有心人士钻了空子,肆意利用人们的善心谋取私利,打击大众募捐的积极性。

于此一方面需要政府出台政策进行约束。从今年8月1日起实施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技术规范》、《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给互联网募捐定了规矩,为人们的善款保驾护航。

二方面需要相关单位的实时监督。光有政策约束还不够,还需要当地单位对网络上发起的捐款活动进行实时监督,确保群众的每一笔善款落实到实处,得到充分的运用。

三方面需要募捐发起者完善自身。群众的每一笔捐款,无论多少都代表着大众的善心,这些都是需要进行保护,不能让漏洞使网络募捐失去公信力。这就需要发起者精益求精,力求完善,不再过程中出现纰漏,并实时公布善款去向,从而保证大众对网络募捐的信心,根本上保证网络募捐的长足发展。(白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