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上班玩直播,缺乏对职业意识敬畏感
2018-01-05 09:28:01 来源:汉网

近日,“万年县人民医院一护士上班期间玩直播”稿件受到网民关注。万年县卫计委和万年县医院立即进行调查核实,并对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经调查,2017年12月30日11时许,助理护士陈某妹上班期间玩直播,情况属实。该护士主动删除了直播账号,并于当天下午向医院提交辞职报告。(1月3日 法制晚报)

“护士上班玩直播”这事,之所以能引起舆论争议,主要在于其触碰了公众医疗安全方面的这一软肋。毕竟医生护士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稍有差池就可能伤害患者。他们严谨认真工作,患者尚有忧虑,更何况是“上班玩直播”这种主观的懈怠,怕是就更容易出错了!因此,对于质疑和声讨应当理解,而对于其背后显现的问题也应当重视和合理疏解。

这类事情表面看起来比较小,但其本质问题却不小。说白了,凸显的就是当事人职业意识的缺失,缺乏相应的敬畏感。这职业意识其包括职业道德、操守和具体行为等。就拿这名小护士来说,直播行为不管是有心之举还是无心之举,其确实可能给工作带来干扰,给病人造成伤害,哪怕只是一种隐患,也难掩其行为对职业形成“不尊重”状态和挑战职业“道德”的事实。若是“有心”,职业意识的缺失便是显性的,若是“无心”,便是隐性的。两者都扯不掉本质问题,只不过,后者的那份缺失对现实更有“刺痛感”。

这种事近几年其实也不少见,成为新闻的那几件也都得到了及时的处理,相关当事人也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可就在这样的背景下,类似的事件还能见诸报端,那只能说明一点,所谓的处理和惩罚还远远不够,并达不到让职业意识回归的程度,相关的医院还得进行深刻的反思。

医院的问题,说到底就表现在两方面。一个是对职业意识的培养与教育整体重视程度不够,另一个就是对日常管理的松懈和细节规范的不到位,这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对职业意识的现实懈怠,其既表现在制度设计上,也表现在具体执行上。从这家医院“还未正式聘用该护士”的回应就能窥探一二。难道跟班实习的护士就没有进行职业意识的培养?也不对其日常工作行为进行及时而严苛的管理和规范?这显然说不通,显现的还是“没有做到对职业意识严苛以待”的现实状态。

在职业意识这方面,再怎么严苛都不过分。因为严苛一分,就能换回一分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而医院自身,严苛到一定程度,便能倒逼医生护士的自我规范,让“有心的注意”成为现实,让“有心无心的懈怠”成为过去。让职业意识在外力规范和自我注意中逐渐回归,这也是一种值得推崇的精神共鸣。

当然,网络看客们也不要过度揪着这个小姑娘不放,盲目的苛求也不意味着“正义凛然”,毕竟她会受到相应的合理处罚,所以,也要给人知错改错的机会。与其纯粹批评她,还不如借这个事情把那份“正义凌然”朝着自己发泄,反思一下自己有没有相关的“小过失”?这些“小过失”可能自己并没在意。比如,上班时间玩手机影响了工作,或者有其他不妥的行为干扰了他人,违背了职业道德等。这样的发泄形成的便是一种自我提醒与规范,进而唤醒自我的职业意识,这配得上真正的“正义凛然”,也是一种别有滋味的“严苛以待”。

除了医院,社会上其他的单位也要有相应的“自我发泄”,对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把规章制度进一步明晰化和细节化,把具体的管理与执行进一步的严格化和规范化。尤其是一些关乎公众切身利益的单位,则更应该如此,并沿着重视职业道德教育,严苛管理规范的良好“路径依赖性”,越走越远,让“严苛以待职业意识”成为常态化的存在。(王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