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气中毒频发,安全取暖不容忽视
2018-01-18 09:46:39 来源:汉网

近日,安康市汉滨区发生一起煤气中毒事件。家长去外地走亲戚离家数日,将两个女儿以及小儿子留在家中。15日下午,家长回来后发现孩子们在使用无烟煤取暖时一氧化碳中毒,不幸的是,3个孩子抢救无效死亡。安康市汉滨区的这起悲剧再次为冬季取暖安全敲响警钟。(1月17日  中国日报网)

冬季天气严寒,煤气中毒的新闻也屡见报道,20多名亲戚酒店聚餐一氧化碳中毒,台一家四口深夜煤气中毒等,看到新闻叹惋的同时,我们也要提高这方面的安全意识。在使用燃煤取暖的过程中,如果安全意识不强,不注意防范,室内一氧化碳累计,再加上晚上在熟睡中人们警觉性差,在不知不觉中很容易就会造成悲剧的发生。

煤气是煤或其他含碳物质在燃烧不全时产生的一种混合性气体,其中以一氧化碳的含量最高,毒性最大,轻者有头痛、无力、眩晕的症状,重者有恶心、呕吐、意识模糊等症状。除了城镇集中供暖之外,在农村等不集中供暖的地区,人们普遍使用燃煤取暖,煤气中毒对于人们来说并不陌生,越是常见越要注意防范,尤其是老人和孩子的安全意识相对淡薄,成年人要多关注他们的安全问题,尽量不让他们单独使用煤炉等易发生煤气中毒的取暖设备。

冬季使用燃煤取暖的居民不在少数,相关部门要重视冬季取暖的安全问题,宣传安全用煤的知识,定期开展冬季安全取暖知识讲座,提高人们的防范意识。在取暖过程中要尽量把燃煤装置放置在卧室或客厅外,以防一氧化碳滞留在室内,如果室内有燃煤的话要注意通风透气,不应因为天气寒冷,而将门窗紧闭,人不要长时间待在室内。一个流通的室内环境可以避免80%以上的煤气中毒事件。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用煤量也在不断增加,在这个时间节点,我们越要提高警惕,安全用煤,安全过冬。(文/杨丹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